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元素闪亮 未来这样发展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Grace | 责任编辑: 2018-02-23 07:23:53

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

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省里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同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出炉。在规划中,青岛元素闪亮,总共被提及34次。

作为山东发展的三大主引擎之一,未来几年,青岛将怎样发展?一起随小编看一看。

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

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构筑“四区一带多园”核心布局

突出海洋科学城、战略母港城、国际航运枢纽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以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高新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引领,以胶州湾青岛老城区有机更新示范带和胶州、平度、莱西等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为支撑,构筑“四区一带多园”的核心布局。

打造国内外领先产业集群

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智能家电、海洋经济、高端软件、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航运物流、财富金融、影视文化、时尚消费等国内外领先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标准经济、绿色经济等引领潮流的新业态新模式。

形成国家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增长极

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升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海洋名城,形成国家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的增长极,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就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在《规划》中,

青岛的这些产业也被划下重点!

化解过剩产能置换形成新动能

明确去产能重点

建设青岛、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

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在青岛成功召开

支持青岛创建国家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

支持济南、青岛等有较好条件的市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高端装备产业

青岛一汽解放下线的整车

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市打造新能源汽车、客车、房车产业化基地,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山东布局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企业。

支持青岛等有条件的市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的青岛高新区展区

推进石墨烯特色资源高质化利用,加强专用工艺和技术研发,打造济南、青岛、潍坊、济宁、威海、菏泽等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

现代海洋产业

发展冷藏集装箱船、邮轮游艇、高端远洋渔船等高技术船舶,支持青岛、烟台、威海建设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创新中心,东营建设高端海洋石油装备创新中心,青岛、潍坊建设绿色大功率船用发动机生产基地。

推动海洋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品发展,突破活性物质创新药物、海藻类海洋化学药物、海洋功能性食品与化妆品等技术研发,打造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海洋生物产业集群。

支持威海国家级浅海海上综合试验场、青岛海上试验场建设。

医养健康产业

加快威海国家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青岛、烟台、威海建设海洋生物医药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济南、青岛、潍坊、威海、临沂、枣庄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

文化创意产业

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创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创意城市”,支持济南、威海建设时尚服装创新创业国家平台、威海国家建筑设计创新平台,支持青岛承建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济南建设中美设计创新云服务平台,潍坊打造“中国画都”。

围绕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影视产业链条和具有相当规模的影视产业集群,支持济南、青岛开展国际合作、影视交易等试点,建设国家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和全球影视文化中心。

实施版权交易体系建设推进工程,重点培育济南、青岛、潍坊、枣庄、临沂等国家级和省级版权中心(贸易基地)。

办好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将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青岛东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展会。

现代金融服务

支持烟台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青岛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汇聚动能转换新动力

创新引领动能转换

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科学装置在山东布局,建设国际领先的超算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试点)、大洋钻探船等。

在潍坊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推进青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支持东营、日照、聊城、滨州、菏泽等市符合条件的园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支持青岛蓝谷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支持威海创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

以推进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大力提升烟台、威海、临沂3个示范市以及环翠区、长岛县等6个示范区建设水平。

开放助力动能转换

充分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济南、青岛、烟台市,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支持青岛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推动济宁、日照、淄博、青岛空港、即墨等综合保税区尽早获批,支持其他符合条件的市申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进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延伸服务功能。

支持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市合理调整行政区划,推进撤县设市、设区。

统筹减排节能绿色发展

支持济南、青岛、淄博、临沂等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支持沂源等13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支持济南开展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

夯实动能转换新支撑

建设一流基础设施

推进济南、青岛地铁和轻轨建设,规划建设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威海等市轨道交通。

推动海底光缆系统开放,支持青岛建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建设济南至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局的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

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和大宗商品国际中转创新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市建设国家物流标准化城市试点和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发挥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等国家示范物流园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和集约化水平。

完善土地政策

依法委托济南、青岛、烟台市人民政府行使部分市(县、区)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说,

给我一个支点,

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如今,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是山东的战略支点。

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未来的青岛将奋力前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