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开门红!崂山拉开民俗展演大幕舞龙锣鼓精彩不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8-02-23 14:13:06

舞龙

青岛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兴 张绪霞)2018年崂山区“迎新春·开门红”民俗文艺精品展演暨第九届锣鼓大赛今天在崂山区世纪广场隆重举行。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8年春节期间,崂山区以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求为导向,以“欢欢乐乐过大年”为基调,从腊月初一起,系列文化活动陆续启动。活动涵盖了“翰墨飘香喜迎新年”送福送春联活动、“福进社区情满家园”文化进社区活动、“幸福山海间”崂山一家人春节联欢晚会、“迎新春·开门红”民俗文艺精品展演、“鼓舞中华”——崂山区第九届锣鼓大赛、“缤纷崂山”各街道民俗汇演等22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基层群众乐于和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营造出文明祥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舞狮

作为春节文化活动最重要的版块活动,“迎新春·开门红”民俗文艺精品展演暨崂山区第九届锣鼓大赛于2月23日(正月初八)在崂山世纪广场隆重举办,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打元素,一场极具崂山本土文化特色的民俗盛会为市民带来浓郁的节日喜庆和文化韵味。

为了让市民欣赏到一台具有浓郁崂山特色和文化气息的大戏。今年的民俗文艺展演主办方将传统非遗项目进一步挖掘、提炼和包装,配以原创的音乐作品,将具有百年历史的舞龙、舞狮、武术等非遗项目在舞台上进行展演展示。

舞龙

起鼓仪式上,10支锣鼓队的百余只大鼓、中鼓、堂鼓、边鼓齐声擂响,气势磅礴。舞龙队、舞狮队摆出“2018”造型,龙腾狮舞,彩绸翻飞,把新春的喜庆推向高潮。在开场歌舞中,10头威猛艳丽的醒狮,时而缓步挪移,时而腾空跳跃,精彩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螳螂拳、地功拳、尹式八卦掌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使观众更加直观的领略崂山武术的传承与发展。

舞龙

舞龙在崂山具有百年历史,孙家下庄、港东、和卧龙三个社区的舞龙队让六条巨龙上演了团龙起伏、龙接东方等经典的舞龙动作,赢得市民的阵阵喝彩。《包饺子过大年》、《火红的秧歌扭起来》、《丰收乐》这些原创的既有传统民族特色又透射着强烈现代气息的“新秧歌”,将胶东秧歌中女性千娇百媚、三弯九动十八态演绎的淋漓尽致。

锣鼓赛

在“鼓舞中华”——崂山区第九届锣鼓大赛中,来自全区各街道的10支锣鼓队,800余名群众演员在世纪广场列阵排开。场地上令旗挥舞,锣钹交织,队员们结合鼓点节奏,前后进退、左右开合,摆开一个又一个的阵式,并不时地迸发出声声呐喊,人与鼓乐仿佛浑然一体。观众们随着这共鸣齐奏,惊天动地的表演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红红火火”的传统民间表演。

民俗精品展演

“迎新春·开门红”民俗文艺精品展演暨崂山区第九届锣鼓大赛之后,“迎新春·开门红”书画作品展、猜灯谜、“崂山国学讲堂”、“周末非遗体验课堂”、“周末悦读课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群众文艺巡演活动等系列板块将整体联动,“天天有看点、场场都精彩”,共同集结成为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崂山民俗风情画卷。

民俗精品展演

此外,各街道自行举办的迎新春广场文艺汇演从正月初七开始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三,崂山区重点打造的100余支群众文艺团队将充分展示各自的才艺,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一道道多彩的文化大餐,将喜气、春色送给千家万户。


锣鼓赛

锣鼓赛

锣鼓赛

锣鼓赛

民俗精品展演

民俗精品展演

民俗精品展演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