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发布2018年首个健康预警:别把婚检当儿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24 09:11:05 字号:A- A+

昨天,市卫计委监督执法局发布2018年首个“健康消费预警”,提醒市民别把婚检当儿戏。

婚检是优生优育的第一关

婚前医学检查不仅是结婚登记的一个程序,也是优生优育的第一关。市卫计委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的释义,婚前医学检查是指医疗保健机构针对准备结婚的人进行的有关遗传性疾病、传染病、精神病等方面的检查。筛查的主要疾病包括严重遗传性疾病,包括遗传因素先天形成,使患者全部或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子代再现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疾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严重性病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有关精神病。

婚前医学检查的好处是可以及早发现哪些疾病不能结婚,哪些疾病须治愈后才可结婚,哪些疾病进行有效的药物或手术治疗后,可为夫妇婚后美满的性生活打好基础。医生还可以对拟婚夫妇进行性卫生、计生等方面的指导。

忽略婚检会使出生缺陷率升高

忽略婚检,会导致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升高,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唇裂、先天性脑积水、神经管缺陷等出生缺陷发生比例不断上升等;没有了婚检的基础,也会对生育及母婴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妇幼保健机构失去通过婚检与新婚夫妇建立联系、开展新婚知识和孕产期保健知识的宣传机会,早孕建卡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等有所下降,孕产妇高危发生率明显上升;此外,一些缺乏性知识的新人得不到适时、恰当的指导,影响正常性生活的疾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影响婚后夫妻感情。拟婚夫妇可在任意一方户口所在区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进行免费婚检。(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