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少山老郭家大馒头火了 这里还是红杏之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2-26 22:12:37

城阳少山大馒头火了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2月24日,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第六集“酥”,让来自青岛城阳少山的老郭家馒头火了!节目中,青岛老郭家馒头创始人郭秀青将制作寿桃大馒头的过程完美呈现了出来。不仅展现了馒头的制作工艺,还讲述了馒头之中的人生故事。

不过,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节目中标注的字幕“山东崂山少山”有误,实际上少山是咱城阳区夏庄街道下辖的一个社区,而城阳的老郭家馒头,也并非是崂山的王哥庄大馒头。

老郭家馒头由2017年度中国餐饮杰出企业家郭秀青始创,她致力于发扬胶东传统面食文化,将传承自母亲的馒头配方,结合传统胶东面食文化和习俗,加上面点大师陈秀英的悉心指导和帮助,研制出既传承了传统面食文化,又形成独具特色的老郭家馒头文化。因选料严格、制作天然、原麦面香、文化传承,而广受好评和追捧。

不断传承的馒头制作工艺,蕴含了中国人的乡土情怀。“老五你快干这个吧,那么你就能一辈子捞着馒头吃。”郭秀青在家里排行第五,从16岁时就跟着母亲做青岛大馒头,朴实孝顺的郭秀青成了母亲馒头手艺的传承人,一干就是30年。其实,除了登上《舌尖上的中国3》的寿桃馒头之外,城阳老郭家的金银千层鱼馒头等独创特色产品也巨受群众欢迎。2018年春假期间,“福鱼”形状、3斤一个的千层鱼馒头月销2万余个,无论是从产品特色,还是文化内涵,金银千层鱼馒头在胶东面食文化发展历程中都堪称独树一帜、可挑大梁的佳品。

“舌尖原麦香,层层入心头”,这是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高炳义大师在品尝过千层鱼馒头后,从麦香和千层鱼馒头的内部结构特点着眼,给出的两句色香味俱全的评价。这得益于老郭家馒头坚持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大锅蒸制,得益与郭秀青与她所在团队的辛勤努力。郭秀青介绍,“千层”是胶东的一种传统技艺,她的这项技艺源自母亲的传承。郭秀青和她的研发团队,研制出的千层馒头,口感上、特色上都广受好评。在此基础上,郭秀青将“千层”工艺和传统面食的“鱼”文化结合,研制出千层鱼馒头作品。

少山红杏远近闻名

郭秀青还用白面和南瓜,做出金、银两种千层鱼馒头,寓意为“金银双全,年年有余”,在千层鱼馒头鱼头位置盖上“福”章,千层鱼变成“福鱼”谐音“富裕”,都是非常美好、吉利的寓意和祝福,与年节馈赠结合非常合适,也非常受欢迎。郭秀青说,在千层鱼馒头研发的过程中,还要特别感谢面点大师陈秀英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

专注馒头几十年,工匠精神代代传。城阳的老郭家馒头,经过无数次的揉搓锤炼,早已融进了精益求精、专注创新的生活工作态度。这样制作出来的大馒头,没有不“火”的理由。

在城阳少山社区,除了“老郭家大馒头”备受关注之外,还有远近闻名的“少山红杏旅游节”。“春到门前柳色黄,一梢红杏低出墙”。城阳区夏庄少山种植红杏2000余亩,是本地杏的主产区。少山社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和宜人的气候环境造就了红杏特有的品质,已拥有百年红杏栽培历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