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迷信“过年不看病”79岁老人险猝死紧急送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2-27 21:16:23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很多市民有“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的旧观念,不希望因为检查结果而影响节日的心情,从而选择在年后前往医院就医、复诊。春节期间,79岁的张奶奶因纳差3天,意识不清半天被送往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入院时,老人病情较重,且有胆管癌病史,随时有猝死风险。

据了解,入院前,张奶奶无明显诱因出现纳差,进食量极少并有呛咳,嗜睡,意识不清,伴咳嗽、咳痰,痰咳不出,可闻及喉中痰鸣音,呼吸费力。家属发现后,紧急将老人送入西院区消化内一科。

据家属反映,2017年张奶奶确诊胆管癌,春节前曾因肺部感染在我院呼吸内科住院,临近年关,老人病情略有好转,家人执意将其接回家过年。“人们都说‘年关难过’,这不,过年期间,我母亲的病就加重了,饭吃不下,觉睡不着,没了意识,连话也不能说了。”

经初步检查,老人患有2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原发性高血压3级(很高危)、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双肾囊肿、左侧股骨头下骨折、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目前,老人昏迷原因尚不明确。在诊疗计划上,消化内一科给予老人抗感染、祛痰、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

解祥军主任分析老人病例

市立医院集团本部消化内一科主任兼西院区消化内一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解祥军主任分析病例指出,患者颅脑及胸部CT均未见新发病灶,不考虑畸形脑血管病及肺性脑病;因其有胆管癌病史,可引起肝功异常,导致肝性脑病。另外,根据老人血气分析结果,二氧化碳分压及二氧化碳总量检验值极低,显示呼吸性碱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考虑与过度通气及能量不足有关。

据西院区消化内一科、消化内二科病区主任乔月芹介绍,“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是一种极其落后的传统观念,人们应该摒弃。受这种观念影响,老年人“返院潮”从春节假期过后陆续出现。乔月芹提醒市民,有病一定要及时看,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消化道、呼吸道等疾病的人们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专家介绍

解祥军,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市立医院集团本部消化内一科主任兼西院区消化内一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对消化系统疑难病及危重病人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是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镜下套扎及硬化治疗、消化道非曲张静脉性大出血的镜下注射及钛夹止血的抢救治疗、急性重症胰腺炎的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内镜下介入治疗术:胃肠息肉镜下切除、消化道早癌EMR/ESD术、经鼻小肠营养管的置入、经皮经肝胆道引流术(PTCD)、十二指肠镜下胆总管造影(ERCP)、胆总管结石微创取石术、胆管、胰腺肿瘤所致胰胆管梗阻胆总管多根支架及金属置入术等治疗。

乔月芹,副主任医师,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消化内一科、消化内二科病区主任。从事消化疾病的科研、教学及医疗工作,有较高的临床诊疗水平。积累了丰富的诊治消化系统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病例的临床经验,主持多例重大疾病的抢救和疑难病例讨论。对内镜下微创诊疗术及胃肠肿瘤的早期诊治有较一定研究。擅长多项内镜下治疗新技术,开展了内镜下消化道出血的急诊止血治疗、内镜下食管扩张、支架植入、息肉摘除、取异物等技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