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开学季验光矫正青少年占半数 这四招预防近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2-27 21:15:46

青岛眼科医院正月初五门诊实拍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 (记者 张萍)青岛新闻网从青岛眼科医院获悉,自正月初五医院正式上班,当天门诊量即破千人次,验光、矫正视力就诊人次集中。据青岛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视光师孔玲介绍:“年前年后验光就诊的半数以上为青少年,主要问题是弱视和屈光不正,屈光不正问题中又以近视占比较大。”新学期已经开始,再次提醒家长密切关注孩子视力问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变成了“小眼镜”呢?

据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微科普,孩子视力下降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

(1)遗传因素:近视的遗传指数约为60%,40%是环境因素。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近视眼患者的学生近视患病率高于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无近视眼患者的学生。

(2)用眼时间过长、休息睡眠时间过短;

(3)不良的读写姿势,比如坐车走路时看书、躺着看书、眼与书本距离过近;

(4)学习环境中光线影响;

(5)体质健康状况:体质较弱和重病后抵抗力下降时,如用眼时间过长,容易发生近视。

(6)糖、蛋白质、钙摄入量以及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如锌、铜、钠)等与儿童近视发生发展有关。

儿童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眼?  

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并且与体质、营养和健康状况相关。青岛疾控中心提醒预防近视眼主要有如下措施:

首先,改善视觉环境是预防近视的主要措施。

①养成良好的个人用眼卫生习惯,认真做好眼睛保健操。

②学习时要选择有良好采光和照明的学习环境。

③合理安排一日生活制度,做到劳逸结合。

其次,注意合理营养,防止挑食偏食,注意钙、锌、铬等微量元素对健康的作用,增加蛋白质,控制糖类,利于眼的发育。

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此外,进行定期监测,早期发现高危人群,消除眼调节紧张,控制近视的发生发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