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不只有大馒头 城阳少山红杏与流苏树远近驰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2-27 21:14:06

 

青岛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你知道吗,前两天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俺城阳少山的老郭家馒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3》热播,城阳区夏庄街道少山社区一下成了民众口中的热点地区。

少山社区北依少山,东靠石门山,是由山坡下小河边十几个个星罗棋布的自然村组成的。这里风景优美,特产众多,最受群众熟知和欢迎的,当属老郭家馒头、少山红杏、长寿流苏树等几大“宝贝”了。

老郭家馒头火遍中国

“大馒头有了童年的味道、爱的味道、团圆的味道,成为了人们在喜庆中最隆重的祝福。”2018年2月,《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了少山社区的老郭家馒头,这使早已闻名遐迩的城阳老郭家馒头更受瞩目。

“老五你快干这个吧,到时候你能一辈子捞着馒头吃。”郭秀青在家里排行第五,从16岁时就跟着母亲做青岛大馒头,朴实孝顺的郭秀青成了母亲馒头手艺的传承人,一干就是三十年。

三十年来,郭秀青从未停止过发扬胶东传统面食文化的脚步,她利用传承自母亲的馒头配方,结合传统胶东面食文化和习俗,加上面点大师陈秀英的悉心指导和帮助,研制出既传承了传统面食文化,又独具特色的老郭家馒头。

老郭家馒头因选料严格、制作天然、原麦面香、文化传承,而广受好评和追捧。除了登上《舌尖上的中国3》的寿桃馒头之外,城阳老郭家的金银千层鱼馒头等独创特色产品也巨受群众欢迎。2018年春假期间,“福鱼”形状、3斤一个的千层鱼馒头月销2万余个,无论是从产品特色,还是文化内涵,金银千层鱼馒头在胶东面食文化发展历程中都堪称独树一帜、可挑大梁的佳品。

专注馒头几十年,工匠精神代代传。咱城阳的老郭家馒头,经过无数次的揉搓锤炼,早已融进了精益求精、专注创新的生活工作态度。这样制作出来的大馒头,没有不“火”的理由。

红杏旅游节远近驰名

少山社区有山林3200亩,经济林1500余亩,年产水果500万公斤,这里河道流域广阔,水质优良地理自然环境优美,是岛城以少山红杏为主产的水果之乡,也是发展旅游业的圣地。

“春到门前柳色黄,一梢红杏低出墙”。城阳区夏庄少山拥有悠久的种植历史,种植红杏2000余亩,有麦黄、少山大红杏、关爷脸等数十个优质品种,其中,以产于上书院水库以北的少山红杏最为著名,具有果大、肉软、离核、味甜和天然无污染等特色。少山社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条件和宜人的气候环境造就了红杏特有的品质。

早在明朝,这里的村民就开始种植红杏,到现在,百年以上的老树有上百棵,而且不少老树仍高产。其中少山红和关爷脸是当地的两大特产。相传,明朝万历年间,即墨望族黄氏门中黄嘉善官拜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返乡省亲回京时携红杏献于万历帝。万历帝品尝后大悦,观其形、察其色,遂赐“关爷脸杏”,自此名传天下。

在色鲜味美的红杏成熟的季节,少山红杏节便启幕了。游客们可以在杏树旁品尝鲜美红杏、体验采摘乐趣的同时,品尝当地地道的农家宴,欣赏山村农家的魅力风光,欣赏城阳少山的独特美景。

长寿流苏树景色宜人

少山有一棵距今200多年的流苏树,在当地人的保护下生机勃勃,巨大的树冠面积达200多平方米,每逢开花远观似花海,如今已成为当地一景。流苏树俗称“四月雪”,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每年农历四月前后开花而得名。

沿少山进山小路一路向上,路经一个岔路口,越过小桥便是车家村,再往上便到了一个地名为“三棵树”的地方。远远望去,杏树、樱桃树掩映间露出一片雪白。“那就是流苏树!”村民指着前方说,现在正是流苏树开花的季节,每年到了流苏花开的季节,都会有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赏花。来到流苏树下,满树白花蔚为壮观,一阵微风吹来,清香扑鼻。

“这里之所以叫‘三棵树’是有原因的。”村民说,200多年前,车姓家族从外地搬来居住。当时附近山上有一古庙,家族中有人去古庙游玩时发现了这棵流苏树,将它移植到自家院子里,当时只有拇指粗。如今,车家人已在这里繁衍了7代。

除了这棵流苏树,附近还有两棵国槐,一棵距今120多年,另一棵树龄也有六七十年。多少年来,车家人将这些老树当成“家人”,世世代代照顾着。上世纪80年代,园林部门给流苏树挂牌保护,如今它已成为岛城树龄最老、体积最大的流苏树。

在流苏花开的季节,整个树冠延伸开足有200平方米,花池里外三层,高度达10米,站在树旁完全看不到树干,高出地面的树冠布满花朵,看上去一片雪白。 如今冬雪已消、春意渐浓,赏山观景不如到城阳少山吧,品一品可口的老郭家馒头,尝一尝诱人的少山红杏,看一看长寿的百年流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