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豆面灯制作技艺传承百年 盏盏面灯庆元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刘耀泽 | 责任编辑: 2018-03-01 14:13:45

张彩凤在制作豆面灯 冯健伟摄

青岛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刘耀泽)说起元宵节的习俗,大家一般都会想到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然而还有一种习俗,那就是正月十五点豆面灯。《胶澳志》记载:“上元蒸面做灯,注油点之,视其烬花以占五谷丰歉,曰灯花。”

在即墨沿海村落,每逢元宵佳节,家家户户都会用黄豆面捏灯,俗称豆面灯。豆面灯以黄豆面为主要原料,做灯前先用食油掺和豆面揉成筋道十足的面团,之后塑型、风干、上色、上釉。待正月十五奉上祠堂之前,在灯盏内插上一根当地山上特有的草木,并缠以棉絮做灯芯,倒入豆油,一盏活灵活现的豆面灯就做好了。

各式各样的豆面灯 冯健伟摄

威风凛凛的腾龙、金光熠熠的彩凤、憨态可掬的大象做盏,还有螃蟹、大虾、八带等多种当地特色海鲜……记者走进即墨田横镇杨哥庄村张彩凤的家中,映入眼帘的就是炕上这些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面塑,几位老人边聊天边为面塑上色,大家喜笑颜开,场面好不热闹。

卡通豆面灯 冯健伟摄

“做灯塑型的难点就在于面团与空气接触时间长了就夋了,一旦表皮发硬就得毁掉放到被子里让它‘暖和’过来,再重新塑型。”张彩凤制作豆面灯的手艺在十里八疃也是小有名气,她拿起手中象征吉祥如意的“对象”介绍,“这一对就得六斤重,做的时候得注意象鼻子得和象身一起捏,否则风干后容易断,这是最忌讳的。象身上的毯子得单独做,一来显得象身丰满,二来垒灯盏也结实。”

腾龙豆面灯 冯健伟摄

别看张彩凤今年已经60多岁,但是她做豆面灯手艺娴熟、拿捏得当,做出来的面灯也是纤毫毕现、活灵活现。

“村里老人说,豆面灯比的就是谁家媳妇儿手巧。”张彩凤的儿子鲁正义介绍,其母从初二就开始忙活和面,正月十二那天上色到凌晨两点,每每他劝阻之时母亲就告诉他,这是向祖上祈福的事情马虎不得,心诚则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