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 金家岭金融区获批山东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8-03-15 21:51:51

资料图 崂山区供图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徐恺)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从崂山区获悉,继2017年被认定为“山东省服务贸易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及入选“山东省服务业重点园区(商务服务类)”后,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日前通过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组织的答辩评选,成功获批“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核心区,近年来,金家岭金融区协调推进金融业各行业创新、提质、增效发展,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2017年,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00.32亿元,同比增长15.5%,占全区生产总值的16.1%,金融业税收64.05亿元,同比增长42.6%。

累计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70余家,涵盖20类金融业态,引进中路保险、青银金融租赁等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5家,占比超过青岛市法人机构总数的四分之三,初步形成了业态完善、功能齐全的金融生态体系。

与此同时,累计建成投入使用金融及配套楼宇面积超过650万平方米,为金融机构落户提供坚实的保障。

资料图 崂山区供图

率先实施财富管理创新政策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全面贯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紧贴金家岭实际,协调推进金融服务业各行业创新、提质、增效发展,利用丰富的金融业态和金融要素市场,突出金融特色发展,积极培育金融企业主体队伍,加强金融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助推高端金融服务业跨越发展。

青岛获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意味着就获得了金融创新政策“一事一报”、“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而金家岭则是这个通道上的最快车道。

据金融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QDLP、QFLP等60余项财富管理创新政策,已经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率先实施。创新政策对金家岭金融业的加速作用,突出体现为一系列的全国、省、市第一。

在全市首批5家申请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企业中,有4家落户金家岭。

出台了《金融产业政策十八条》,涵盖大力集聚金融机构、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私募基金产业、丰富金融产业链、引进和培育金融人才5个方面,为全国范围内扶持范围最广、兑现力度最大、引才引智最优、产融结合最紧的金融政策。

资料图 崂山区供图

发展环境与众不同

此外,良好的发展环境是金家岭金融区与众不同一大资本。金家岭金融区毗邻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崂山,也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山海城帆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成了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独特的风景线,也成为了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金融发展需要的社会环境,在金家岭亦是同样突出。一方面,金融区积极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通过尽职调查,实现风险控制,开通了投资类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另一方面,注重风险防控,营造了良性循环的金融生态环境,引进了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创新协同中心、吉贝克信息技术(青岛),成立了金家岭金融法律服务律师团,打造诚信品牌。

另据金融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导向,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着眼于金融生态体系打造,以金融科技为带动,突出财富管理特色,加快把金家岭金融区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金融聚集区,助力青岛财富管理金融中心城市建设,着力培育金融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优势,争取金融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相关链接>>>>

2012年2月,着眼优化金融业空间布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青岛市启动金家岭金融区的规划建设。2013年8月,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

此后,为充分发挥青岛财富管理综合优势,在省、市的积极争取下,2014年2月,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经国务院同意批复成立,成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4年9月,立足发挥重点功能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经省、市批准,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组建成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