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二月二龙抬头 市北区水清沟街道上演全民民俗大联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3-16 22:40:00

青岛新闻网3月1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冯浩)“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又到了传统的农历二月二,如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二月二无非是剪个头发、吃个炒糖豆,但对民俗活动的由来和深刻内涵却知道的越来越少。今天上午,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在海丰广场举办“我爱民俗”暨二月二龙腾虎跃全民大联欢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与市民一起感受传统民俗节日的魅力。

活动现场,水清沟街道在海丰广场设置了多项活动,既有圣虫、棋子的现场手工体验活动,也有为市民带来的免费理发服务,更有舞龙舞狮和胶东大秧歌表演,非常热闹,吸引了百余名群众参与其中。

蒸圣虫做棋子,祈求全年平安丰收。“二月二龙抬头,圣虫的形状就是龙。做的时候要先把面团揉成细条,然后一圈一圈地盘起来,再用剪刀剪出龙须。为了防止风化开裂还要在蒸熟后往“圣虫”上抹油。

“圣虫”的摆放也很讲究,像在面缸里要放母“圣虫”,母“圣虫”才能“生”,寓意“越吃越有”。说起“二月二龙抬头”的风俗,今年近70岁的市民陈月芝与驻足参与的市民侃侃而谈。“以前,每逢农历二月二还会在院子里撒灰,把锅底的灰围着院子撒一圈,当做粮食囤,然后在上面画上一个‘八’字代表把粮食囤盖起来,避免风吹雨淋。有时候还会在囤里用锅灰画上台阶,画得越高就表示越能丰收。”

剪龙头舞龙灯,希望四季风调雨顺。农历二月初二前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惊蛰。据说经过冬眠的龙,到了这一天,就被隆隆的春雷惊醒,便抬头而起。所以古人称农历二月初二为春龙节,又叫龙头节或青龙节。

“龙抬头”有理发的习俗,这天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为给居民提供更贴心便利的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充分展现社区志愿者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风貌,水清沟街道邀请志愿者现场为市民开展公益理发活动,为市民带去了便利。

现场还有舞龙舞狮、踩秧歌等传统的民间庆祝活动,大头娃娃憨态可掬,巨龙闪转腾挪,狮子时而欢腾跳跃,时而摇头晃脑,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围观群众喝彩不断,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