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签约及启动重点项目108个 设立"崂山区招商顾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8-03-27 13:59:06

500强和大院大所项目签约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兴 张绪霞)崂山区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今天举行。此次集中签约及启动共涉及重点项目108个,总投资1050亿元。其中重点招商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750亿元。

今年以来,崂山区集中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出台了国内一流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人才激励政策。此次崂山区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共涉及重点项目108个,总投资1050亿元;其中重点招商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750亿元,包含过亿元以上项目40个,十亿元以上项目21个。包括现代金融领域项目25个,微电子产业、智慧产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22个,高层次人才招才引智项目10个,总部、大企业战略合作项目5个,旅游、教育、医疗、环保等其他领域项目6个。启动建设项目40个,总投资300亿元。

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致辞

签约仪式上,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指出,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这些好项目、新项目的落地,一定会为崂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崂山区一定拿出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服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早日造福崂山;同时希望各投资方确保资金到位、建设进度和项目质量,真正把签约项目转化成效益、转化成产业。

设立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

青岛国投、城投金控、国信金控、华通创投等四大国有公司同时与崂山区签署合作协议,设立总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及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联合发力。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与青岛市创投协会、孵化器协会、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青岛农商行联合设立青岛新动能资本加速器,依托基金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创投机构集聚、创融氛围浓厚、创新业态活跃、科技项目引领的新型资本加速平台,助力崂山区争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以资本链接资源,以资源撬动产业,引进恒松资本,以“资本+产业”、“国际IP+中国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引入公务机研发、青光眼治疗等多个实体项目,为打造国内一流的区域性财富金融中心注入新的活力。

总投资100亿的中信信托跨境投资基金落户

为重点打造金融科技先行区,强化金融与科技双轮驱动,崂山区以金融科技改革创新为契机,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与行业领军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围绕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搭建金融科技技术平台及实验室,为金家岭金融区加速发展提供新动力。

此次签约的项目同时包括渤海银行青岛分行、总投资100亿元的中信信托跨境投资基金、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青岛汽车产业创新基金等多个传统金融领域项目,进一步形成和巩固集群发展优势,抢先打造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资管业务集聚高地。

将建设青岛EDA中心

崂山区始终坚持以高端高新的现代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微电子及虚拟现实领域,筹划和签约了一批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其中,与中科院及中科曙光深入合作,充分借助大企业和大院大所的创新资源和技术优势,共同建设青岛EDA中心。

与歌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专业、开放、优质、高效的研发平台,加速推动微电子产业的抢先布局和链条构建。虚拟现实产业致力于智慧城市、文化产业、专业教育、动漫互动、大健康、旅游、影视等多领域的研究开发,重点引进虚拟现实应用平台、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VR室内主题乐园等优质项目。

打造国内首个基于微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

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实施人工智能产业精准招商,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微软公司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依托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的品牌技术资源,借助战略联盟的教学科研优势,打造国内首个基于微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坚实、技术领先、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共同打造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引领区。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相继落户

崂山区以“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创新企业家年会为契机,发布优质的人才政策,打造优越的生活创业环境,吸纳了一批外籍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此次签约项目以千山高创园为代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传感器等微电子技术在制造业中的深度运用,打造物联网时代高端人才聚集地、电子信息创新创业高地和现代制造业的高端服务基地。

围绕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引入“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云天励飞项目、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主导的金智瑞油气田项目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实现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双促双进。

此外,签约项目还包括探索极限主题公园、运动医学健康中心、力山集团等一批优质旅游健康项目。

首批“崂山区招商顾问”受聘仪式举行

与此同时,此次签约仪式中还举行了首批“崂山区招商顾问”受聘仪式。为进一步拓宽国内外招商渠道,招商招才、引资引智,崂山区聘请了著名中介机构、驻外商会及地区商会、知名专家和知名企业家,担任“崂山区招商顾问”。首批“崂山区招商顾问”共计10名,包括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以及国内的3家机构和7位个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