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头条点赞山东:胶州因地制宜处理污水,脏水进去,清水出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27 16:06:20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振兴。山东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改厕。下一步,山东还将继续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环境整治的效果留得住、留得久。

山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垃圾处理,村里城里一个样

因地制宜处理污水,脏水进去,清水出来

春天到了,冰封的水面解冻了,鱼儿游得欢畅。在胶州市李哥庄镇纪家庄村东头池塘边,村党支部书记王兴迁指着池塘里的水说,这是村民家里流出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出来的。池塘边的一间房子,就是污水处理站的泵房。“脏水进去,清水出来。”王兴迁说,全村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经过管网汇集到这里来,集中处理后排入池塘,水质可达一级A标准。“用作景观用水、绿化灌溉、养鱼育荷都可以哩。”

一直以来,生活污水乱排是影响纪家庄村生态环境的难题。以前,村民的泔水、厨余水、洗衣水等泼到路上,排到沟里,流到湾塘里。时间一长,污水渗透,破坏了地下水质。

针对这一难题,李哥庄镇投资240万元,为纪家庄村铺设污水管网3420米、雨水收集管网4798米,实现了雨污分流,同时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处。这种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让纪家庄村的水环境好起来。

纪家庄村的变化并不是个案。山东按照“城(厂)边接管、就近联建、鼓励独建”的原则,将靠近城市周边村镇的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厂集中处理;将靠近工业园区村镇的污水纳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以工业污水处理带动周边村镇生活污水处理;人口密度较低、水环境容量较大的地方以及地处非环境敏感区的建制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条件采用“分散式、低成本、易管理”的处理工艺,鼓励采用自然、生态的污水处理方式。截至2018年初,山东全省累计开工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296个,88%的建制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

李哥庄镇镇长纪文峰表示,在建好分散式小型化的污水处理设施外,该镇也已建设投资80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和总投资2.6亿元的污水管网,将全镇范围内生产生活污水“一网打尽”。

当前,农村污水治理仍面临建设费用巨大、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山东将稳步、梯次推进,先期推进改厕及厕所污水治理,有条件的地方再先行一步,集中抓好厨房、洗浴等生活污水治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