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早市头茬大鲅鱼上市40元一斤 青岛女婿行动起来吧

来源:美图看世界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01 15:35:46

3月31日,随着气温回升,在青岛一早市上,很多新鲜海货也增添到摊主的货架上。在青岛四月里吃鲜最多,活八带鮹、皮皮虾、鲅鱼等这些都是当季鲜活,到了五一过后,开启休渔期后,那时候市面上见到最多的就是养殖海鲜了,纯海捕几乎没有。

今天早市上,见到数条10斤多重的“头茬”大鲅鱼。售价在35~40元一斤。在青岛,每年到了谷雨前后,在青岛各大海鲜市场就能见到新鲜鲅鱼上市了。于是,青岛的女婿们就会忙碌起来,买鲅鱼给岳父岳母吃。无论是老女婿,还是新女婿,只要岳父岳母健在,都无一例外。

现场一位摊主说:现在市场上见到也是今年刚捕捞上岸的鲜鲅鱼,一般都是舟山、连云港等地外输来的,由于鲅鱼是洄游鱼种,每年冬季从北方游到南方越冬,次年开春,随着水温逐渐回升,又开始向北游。

春鲅鱼肉质嫩,味道鲜。女婿在选送鲅鱼时一般讲究送双(两条),家庭条件好的送两条大一点的,条件一般的送两条一两斤的小鱼也可以。一般来说,青岛的女婿们不管是新女婿还是老女婿,甚至还没转正的准女婿,都要买几条新鲜大个儿的春鲅鱼送到岳父岳母门上。老丈人看到女婿拎着鲅鱼来孝敬自己,面子有了心里恣,嘴里乐,也就有了‘鲅鱼跳,丈人笑’的俗语。然后留在老丈人家吃顿饭,岳母下厨把鲅鱼食材做成美味端上桌。

在早市上,年轻摊主说:刚刚卖出了两条大的,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不差钱大老板都喜欢购买大块头春鲅鱼,送丈人,这样看起来倍有面子。鲅鱼其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A、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它被誉为“最有营养的十种海洋鱼类之一”。

由于当地居民很“认”鲅鱼,其吃法也颇有创意,如鲅鱼水饺、鲅鱼丸子、鱼烩饼子、熏鲅鱼、红烧鲅鱼等,这都已成为当地名吃。

个头较大的鲅鱼,一般会做成鲅鱼饺子,用刀将鱼皮剥去(要不特别腥)剔出鱼肉与五花肉剁成肉馅泥,放姜、葱、韭菜切成末,用手搅拌上劲。搅拌时加入花椒水,其中鱼肉和花椒水的比例约为1:1。搅拌时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倒入熟花生油,姜蓉、葱末、鸡蛋一并放入继续搅拌均匀。鲅鱼肉有鲜味但是香味不浓,加五花肉是为了增香,加花椒水和姜蓉是为了去腥,加韭菜是为了提鲜。图为:3月31日,恰逢周末双休,早市挤满了前来购买海鲜市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