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反诈中心成立一年半 帮助市民挽回损失近亿元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03 06:47:47

说到电信诈骗,很多人都不陌生,我们今日栏目曾报道过很多次。多数情况下,骗子的手段并不是多高明,无非是冒充你的亲友,通过短信、邮件等形式求助。即便如此,也有很多善良的人中招。

前几天,崂山区的张女士就被人骗去了近3万元,好在她反应快,及时报警,最后在青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帮助下,避免了重大损失。

“客户”发来求助邮件 近三万元瞬间落入“黑手”

3月20日中午11点48分,青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了市民张女士的求助电话,称被人骗走了29700元钱。张女士在一家公司从事财会工作,当天上午9点多钟,她收到了一封“客户”的电子邮件,对方要求她帮忙垫付购买机票的现金,张女士因为从邮箱里接到求助信息,没有仔细辨别,就按照对方提出的账户进行了汇款。

汇款之后,对方很快又发来邮件,要求张女士再给客户的朋友购买一张机票,这引起了张女士的警惕。她赶紧给这位客户打去电话咨询,却得知并无此事。回头查看邮件,张女士才发现,原来对方使用的是和客户名类似的邮箱名,张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民警对这个嫌疑账号来进行查询,追踪损失资金的流向,及时开展止付,第一时间避免了受害人的财产损失。

报警及时 反诈中心追回“赃款”

从张女士被骗到发现被骗报警,前后不到两个小时,这也给反诈中心的民警以充分的时间,帮助张女士避免了损失。目前的电信网络诈骗,通常离不开电话、短信、邮件和银行卡几个要素。为了在案发后更好更快的进行处置、技术反制、研判打击和预警宣防,反诈中心还引进了相关的技术人员入驻。

反诈中心成立18个月 帮助市民避免损失近亿元

青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于2016年9月正式在市公安局挂牌成立,由公安、金融监管机构、通信管理部门等25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承担全市范围内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信息的接警处置。中心成立18个月以来,先后处置警情1.5万余条,发布预警劝阻提示两万余条。查控涉案账户8000余个,阻断诈骗电话数千个,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近亿元。

反诈中心提醒大家:

1:不管是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要求进行汇款转账,对这种情况希望广大市民一定要保持冷静,做好核对工作。

2:希望市民保护好个人隐私,特别是关乎于财产的一些重要信息,比如说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网银密码等。

3:希望广大市民通过多种渠道,认真了解和掌握电信诈骗的常识,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不断增强自己防骗识骗的能力。

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被识破了,我们感觉到并不高明,但是复盘之后想想,还是有点让人不寒而栗。比如说张女士这起案件,能够精准地冒充客户邮箱进行诈骗,对方对张女士个人信息的掌握可谓是相当全面了。至于这些信息是怎么落到不法分子手中的,值得深思,更需要相关部门去严厉打击。作为老百姓,想要不中电信网络诈骗的招,我们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