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火场如何逃生?安全结如何打?消防进校园现场示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李豹松 钟媛 | 责任编辑: 2018-04-10 21:31:38

消防员给师生讲解消防车的装备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李豹松 钟媛)为加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今天下午,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走进青岛重庆路第二小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平安筑校园”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千余名师生接受消防教育。

在现场,消防队员将灭火消防车直接开进校园,与学生们近距离接触。消防队员现场为学生展示了现代化灭火设备,讲解消防车功能和各种消防器械的使用,为师生开展消防知识教育大课。

消防队员为学生教授消防器材的使用和必要的消防技能

在活动现场,消防队员为学生教授消防器材的使用和必要的消防技能。消防水带是必要且常见的消防设备,20米的水带卷起来看似容易,其实很难。既需要技巧,还需要力量。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从一开始的紧张凌乱,到后来慢慢摸索出了窍门。

消防员现场演示如何打安全结

据悉,通过此次活动使校园内充满“学消防知消防”的浓厚氛围,起到了“教育学生,带动家庭;抓好学校,辐射社会”的消防宣传作用。推进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宣传的普及,为校园消防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下一步,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还将继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活动,扩大社会影响,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效果。

讲授消防液压钳的使用方法

相关链接:青岛市少年消防团

一九八八年七月,在青岛市少年儿童这片姹紫嫣红的园地里,新增的一片橄榄绿苗破土而出——青岛市少年消防团成立。这也是全国最早、山东省第一个少年消防组织。该团成立29年来,培训教育了3200多名团员学生,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发挥了突出作用。

少年消防团扩编,10所小学200名团员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有一群特别的“消防队员”,他们来自各个小学,平均年龄只有十一二岁,平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业余时间深入社区、企业进行防火宣传,播洒消防安全的文明之花,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青岛市少年消防团”。据介绍,少年消防团设置正、副政委,分别由公安消防支队、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出任,成立消防团团部办公室,具体负责消防团日常管理教育工作。下设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李沧区、开发区五个区中队,中队正、副指导员分别由所在区消防中队中队长和学校少先大队辅导员担任,少年消防团正、副团长由消防团员出任,每届团员160人,活动时间为一年。2011年,青岛市少年消防团进行扩编,由原来5所小学,160名团员,扩编为10所小学,200名团员,将青岛市的少年消防教育工作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据了解,青岛市少年消防团自成立之初就制订了《青岛市少年消防团章程》,《章程》规定了少年消防团的性质是以小学在校学生为主体,中、高年级学生为对象的群众性消防教育和活动组织。任务是通过少年消防团这种组织形式,向少年儿童进行消防科学知识教育,组织他们进行有益的社会活动,从而达到提高儿童的防火意识,掌握初步基本的防火防灾技能,为搞好家庭和社会防火工作打下基础。同时还设计制作了团徽、团旗和团歌,并购置全套武警制式警服和迷彩服作为集体活动的统一着装,在形式上凸显少年消防团特点的同时,内容上也体现了他们“努力学习消防科学知识,练就防火救灾本领”这一基本宗旨。

成立29载,累计培训3200名学生

“我自愿加入少年消防团,我在团旗下宣誓,我决心积极参加团的活动,努力学习消防科学知识,练好防火救灾本领,准备着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人民平安幸福贡献力量!”在最近的一次少年消防团换届大会上,200余名新团员集体宣誓,光荣加入了这一组织。

据介绍,自1988年7月12日,第一届青岛市少年消防团成立至今已走过了29个春秋,累计培训教育了3200多名团员学生,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发挥了突出作用。团员们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活跃在工厂社区、学校和公共场所大街小巷,以纯稚的童声唤起更多的人们时时注意消防安全。

“消防团员们参加每年一度的119消防宣传活动,走上街头分发消防宣传折页,自编自演消防情景舞台剧为群众演出,亲手制作消防宣传手抄报在广场进行展示宣传,制作卡通消防标语警示牌深入社区进行悬挂张贴,来到福利院和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常识知识宣讲,一对一帮扶贫困学子、少年消防暖空巢老人,大手拉小手来到消防部队同消防队员同吃同住体验部队生活,开展军训夏令营、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陶冶了情操,更加深了孩子们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在各种消防宣传活动中,许多团员自觉克服独生子女娇惯任性的习惯,每当身着团服走上街头时,无论烈日当空,还是细雨霏霏,在队伍中俨然像一排排整装待发的士兵,稚气未脱而又严肃认真。

正如第一届少年消防团团长张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参加少年消防团使我们大开眼界,对消防事业也由好奇转为热爱,因为消防队员都是些最勇敢的人,我长大后,也要像叔叔们那样,做一名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合格人才”。

走出国门,让世界听见青岛声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岛市少年消防团由学校推向社会,最终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公安部等上级机关和对外交流消防工作的一个窗口,青岛市少年消防团先后数次接待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奥地利、瑞士、香港、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或地区消防界人士的参观访问,德国、日本、奥地利、瑞士等国外消防刊物对青岛市少年消防团的活动和发展情况作了报道。2017年11月荣获首届山东省119消防奖。

“我们是少年消防团员,人民平安幸福记心间。从小胸怀大志,学好防火真本领,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奋勇向前!奋勇向前!……”2012年3月,作为青岛市少年消防团的又一有效补充,山东省青岛市“119”少年消防艺术合唱团正式挂牌成立,合唱团共有团员80名,全部为重庆路第二小学二至六年级学生,小团员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声乐知识和合唱技巧训练,提高自身演唱水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