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真险 "寡妇血管"重度狭窄致心梗 健壮小伙闹悬(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4-10 21:36:44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 )日前,市立医院西院区收治一位年轻男性患者,因“寡妇血管”冠心病造成急性心肌梗死。经市立医院西院区与本部及时抢救,患者目前转危为安。

据了解,“寡妇血管”是冠状动脉前降支重度狭窄引起的冠心病,约占冠心病的5%左右,但死亡率却高达95%以上,是一种男性发病率高的病。“寡妇血管”长度不过10毫米左右,一旦发生严重狭窄,表现症状为心绞痛,如果完全闭塞引起急性心梗,极易造成猝死。

市民宋先生(化名)今年30岁,平日里坚持运动,健康状况良好。半年前出现运动后心慌、胸闷、出汗等症状,自行缓解后并未放在心上。3月底,宋先生在家里做运动后又出现了剧烈胸痛伴有大汗的情况。在妻子的陪同下,宋先生来到市立医院西院区。在急诊科对症处理后,不适症状得到缓解,宋先生执意不做进一步检查,并希望尽快离院。

入院后经查,宋先生心电图显示前壁T波高尖,心肌酶明显升高,心肌损伤标志物TnI和CK-MB升高近4倍,心内科建议立即进行心脏冠脉血管造影检查。谁料,宋先生对此不以为然,“我没有心脏病病史,你们这是小题大做!”

仲玲主任查房

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病区主任仲玲表示:“根据心电图结合患者症状,考虑为超急性期心梗,是急性心梗的最早期阶段,随时有可引发猝死。患者非常不配合进一步检查,保险起见,心内科两名男大夫把他生生‘架’到轮椅上,同时紧急联系集团本部心脏中心,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转诊。”经冠脉造影证实,宋先生为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近端重度狭窄超过90%,简单地说,“寡妇血管”冠心病造成的急性心肌梗死。

据市立医院集团心脏中心副主任、本部心内科主任兼西院区心内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王正忠介绍,供给心脏血液的两条动脉血管为左冠状动脉和右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主干发出前降支和回旋支,负担着整个左心的供血,占心脏供血的2/3,是左心供血血管的“总阀门”。如果左主干或前降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而发生严重狭窄,就会引起大面积心肌缺血,甚至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室颤或猝死。

“多数患者发病时的症状表现为心绞痛,伴有胸闷、气短、出汗、心悸、恶心或头晕等,多发生于活动后,一般疼痛不超过15分钟,休息一下可缓解,也有一部分患者表现为直接发生晕厥、室颤甚至猝死。”仲玲主任提醒市民,“年轻人因为以往没有心脏病病史,容易造成漏诊,耽误治疗。因此,年轻人应提高警惕,特别是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有吸烟史的男性,更应及时看医生,即使既往无冠心病史,甚至心电图正常也不可麻痹大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