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百年青岛历史记忆 实拍青岛最后的“海草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12 16:14:4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8年4月11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南岛片区。随着新区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有着百年历史,青岛市仅存的最后十余处以青石为墙,海草做顶,颇显沧桑的稀世原生态海草房,孤立在已拆迁的鱼鸣嘴、顾家岛、施沟等村废墟中,面临绝迹边缘。

海草房就是用当地海滩上一种叫海带叶子的海藻做材料,这种海草长在水深3至5米的海湾,叶宽不足1厘米,叶长却可达到3米。每年秋冬季节,脱落的海草被海潮卷向岸边后,当地村民收集起来晒干,用来制作海草房的房顶。

这种海草含有卤和胶质,除保温性能好,还防虫蛀、防霉烂、不容易燃烧。据渔民介绍,盖一处海草房少则需要海草几千斤、多则上万斤。从60年代起,海水逐渐受到污染,现在近海已找不到这种海草了。

青石为墙,海草做顶,颇显沧桑的稀世原生态海草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