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揭面纱:“海之沙”“云之贝”亮相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任晓萌 | 责任编辑: 2018-04-13 14:31:54

省运会主会场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基本完工,将打造省内最大体育场

“海之沙”“云之贝”亮相高新区

海波涟漪、沙滩印痕、云贝珍珠的设计造型,地上地下总建筑面积达到218958平方米超大体量……近日,位于红岛经济区西片区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基本完工,完整全貌逐渐揭开面纱。

作为青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2018年山东省24届运动会的主会场,青岛市民健身中心自项目初建就备受瞩目。规划占地36.5公顷,地上地下总建筑面积达到218958平方米,最大单体面积138027平方米,最大跨度为132米,最高高度49.5米,该项目的两个场馆——体育场“海之沙”、体育馆“云之贝”也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体育场和体育馆。

“海之沙”揭开面纱:

可同时容纳六万人,具有承办世界杯预选赛的硬件

“海之沙”内景图。任晓萌 摄

“海之沙”内景图。任晓萌 摄

6万个蓝黄相间的看台座位,蓝色塑胶跑道环绕着平整宽阔的草皮足球场……记者进入青岛市民健身中心的“海之沙”体育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开阔大气的场馆内布局。抬眼望去,顶棚波浪式的造型更是别具一格。此外,带有沙滩印痕的墙壁,青岛特色海洋元素在这里处处可见。

“海之沙”航拍图。高新区供图

“‘海之沙’体育场内的天然草坪足球场已完成中国足球协会指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场地进行的现场检测。场地硬件条件具备承接国际足联主办的世界杯预选赛及中国足协主办的中超、足协杯、各类足球邀请赛等足球赛事。”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经理李用兵介绍。

“海之沙”外景图。任晓萌 摄

除了足球场外,“海之沙”体育场内的田径场地标准也很高。场馆内设有比赛场地、热身场地两个场地,均按照标准400米综合田径场设计。“比赛场地获得中国田径协会一类场地认证,可承办全运会、城运会、全国田径锦标赛等比赛。热身场地也获得二类场地认证,可承办全国工人运动会、农民运动会、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军运动会、全国学生运动会、省级运动会等田径比赛。”李用兵介绍道。

“云之贝”匠心独具:

立体环屏打造观赛盛宴,篮球场地为“NBA标准”

“云之贝”内景图。任晓萌 摄

在“海之沙”旁边,主要承载篮球赛事的“云之贝”体育馆同样已揭开面纱。记者进入该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具有4面巨大屏幕、绕成一圈的环屏斗型屏。据介绍,此设计可以为现场观看球赛的观众带来更独特的观赛体验。同时,场馆内的座位可进行拆卸调整,以适应不同规模赛事的观看效果。

“云之贝”外景图。任晓萌 摄

据项目建设单位介绍,该场地共有座位1.5万个,其中篮球场地是NBA标准篮球馆。此外,该场馆也可作为冰球、篮球、体操、手球等在内的多种赛事举办或练习场地。场馆共有5层,除了普通看台之外,还专门设立了36间VIP贵宾室,获得专属贵宾观赏体验。

露天的“海之沙”体育场设计初要主要考虑沿海地区风力大,如何控制场馆内风速的问题,而“云之贝”则更关注观众室内观看比赛的体验感。“整个体育馆的环屏和观众座椅都是为了观众能有更好的赛事体验。此外,场馆采用碗扣式结构,在顶层专门设置了64个水泵的排水系统,安全性上也做足了考虑。”李用兵表示,“云之贝”场馆的规格不仅可以承接体育赛事,同时可以满足服装表演T台秀的场地规格,今后也将作为健身休闲娱乐综合体使用。

文体健身的新地标:

承办省运会后向市民开放并建设室外训练场

据介绍,青岛市民健身中心达到了承办国家级、国际性赛事级别,不但可以现场收看顶级赛事,还能在场馆内的观海大平台上获取更好的海景观赏体验。记者在观海平台上远眺,在场馆南侧,胶州湾大桥清晰可见。

“项目东侧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西面新建有国际会展中心、健康中心,加上M8号线站点、高铁枢纽站点,周边配套也很完善。”李用兵介绍,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将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在完成山东省24届运动会主会场的使命后,场馆将向市民开放。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商务负责人王红红也表示,市民健身中心未来还将建设室外训练场,购置体育公益设施,配套建设室外道路、广场、停车场、景观、绿化、照明、管网等工程,将此处打造成一个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