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地铁11号线今起试运营 设计时速120公里票价2元起步

2018-04-23 10:17 作者:孙志文 于泓 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孙志文 于泓 王爽)今起,地铁11号线开始试运营,大青岛的空间距离更近了。

11号线是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即墨城市总体规划“一横三纵”的一环,11号线开通将把即墨与青岛市南、市北、李沧等区域串联起来,使沿线城区与青岛城区从地理距离变成了准确的时间距离。

“11号线的开通将极大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出行质量,带动沿线周边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给周边居民带来更多机会和实惠。”地铁运营分公司负责人新线管理部经理助理唐瑜说,地铁也是承载一地文化传播的媒介,外来游客或市民均可通过11号线,领略11号线延线周边文化,促进崂山、即墨区文化传播推广。

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

唐瑜说,运营公司从2014年开始进行11号线的开通筹备工作,对所有新入职员工开展了共计5916人次的入司培训和送外培训。完成了调度员、行车值班员等30个岗位全部一线生产人员持证上岗,和17项特殊工种的全部特种作业人员取证。编制了136部规章和76部应急预案。组建和完善了通信、信号、车辆、票务等9大专业的维护、检修车间,配置了齐备的生产、急救物资。

开通后,苗岭路站、钱谷山站的首班车时间均为6:30,末班车时间苗岭路站为22:00,钱谷山站为21:30。采用大小交路行车,大交路:苗岭路-鳌山湾(58分钟);小交路:苗岭路-博览中心(46分钟)。在行车间隔方面,苗岭路-博览中心:7分25秒;博览中心-钱谷山:14分50秒,后期根据实际客流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开通初期,11号线终点站鳌山湾站因其无硬化路面,离附近主干道滨海公路较远,周边乘客相较于鳌山湾站,去钱谷山站更为近便,因此鳌山湾站暂不开通。

11号线票价执行青岛市轨道交通票价政策,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全线最高票价7元,线网最高票价8元。

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青岛地铁11号线作为一条联通市域的城际快线,为了应对当前快节奏的社会环境、紧跟时代步伐、更好的服务广大乘客,采用了国内先进技术设计为120公里的时速,如深圳等国内各一线城市新开通的市域线、机场线也都是120km/h的速度。

为了配合11号线的室外观光属性,11号线的电客车在舒适性上做了极大提高,它加装了抗风防测滚装置、和轨面防湿滑撒沙装置,另外,整车学习了动车组的设计制造标准:车体风阻小、符合1级防火标准、车内油漆采用水性环保漆、车顶灯采用环状光带设计、灯光采用无极调光技术(可以根据车厢内亮度自动调光)、车窗采用了国内B型车中最大的1.7m宽车窗,车窗上有遮阳帘等,另外车厢内设置了纵橫向座椅,提供更多座位的同时也便于乘客欣赏沿途风景,全列车共设172个座位,定员828人,理论最大人员为1226人(2、3号线定员1484人、超员1896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