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90后美小护:我的工作是让老人体面地活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4-22 21:52:44

【青岛新闻网独家】

【往期回顾】

(文/于泓 图/孙志文)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孝”是个绕不开的字,而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现如今伺候在老人床前的,也不只是自家的儿女。

今年27岁的王晓燕是青岛市交通医院的一名护士,虽然身为白衣天使,但从2012年开始,交通医院增设了专护病房,在打针输液之外,照顾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也成了护士们的工作。王晓燕就是这样一位“美小护”,一个90后姑娘,照顾着十位“80后、90后”老人,甚至还有一位104岁的老人。

“第一次做护理,脸红得根本不敢看人。”

在大家的认识中,医生、护士都算是好工作,王晓燕当初选择这个工作也是看中了这点,工作稳定有地位,学到的知识将来还能照顾父母,在对未来工作无限的向往中,王晓燕毅然选择了护理专业,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一名“白衣天使”。

“新生的第一堂解剖课全安排在晚上,为的就是给我们练胆。”要想成为天使,自然要拿出登天的勇气,护理学校的几年学习,彻底颠覆了她对护士这一职业的认识,作为医生和病人间的一环,护士的工作可以说是无所不包,尤其是在临床护理上,胆大、心细、脸皮厚,是一个合格护士的必备素质。

“第一次跟老师实习超难为情,但你不做的话,可能一辈子都干不了这行了。”王晓燕说,对于她们这样的年轻护士,最难克服的就是心理上的这道坎,病人需要护理的部位,有些地方是男女大防,不仅私密而且尴尬,但自己必须明白,护士的眼里应该只有病人。

“想通了就好了,见得多了也就没感觉了。”王晓燕说,自己是个有点“愣”的姑娘,对待护士这个工作也是,既然选择了,那就要走到底。

美小护变身“乖孙女”擦洗身体端屎端尿

毕业之后,王晓燕这个平度姑娘通过考试进入到了青岛市交通医院,被分配进了专护病房。2012年,作为青岛最早试点医养结合的医院之一,交运集团投资2000余万元对所属青岛市交通医院进行装修改造,开辟出专门楼层用于医养结合项目的打造,专门接收失能、半失能以及大病手术后需长期卧床治疗的老人,王晓燕就是这里的护士。

“每两小时要给老人们翻身,这样才能确保老人们不得褥疮。”王晓燕所在的科室,负责照顾专护病房老人的日常起居,24小时不间断护理,护士们不仅需要承担日常的医疗护理,还要进行细心的生活护理,包括为老人进行口腔清洁和护理、喂饭、翻身、吸痰等。

44床有位104岁的老人,也是王晓燕辖区内岁数最高的一位老人,别看老人岁数大,但是脑子一点不糊涂,赶上晓燕过来给老人翻身,老人总是对她笑。

“多亏了这么些个好孩子。”张阿姨是老人的女儿,老人岁数大了,自己一开始也是想在家护理老人,但仅凭自己真的很难办到,而且老人因为身体原因大小便已经失禁,这对没有任何护理经验的张阿姨来说,日子一度绝望。

“有些事不是你有孝心就能办好的。”张阿姨说,自己也是经人介绍之后,才把老人送到了这里,每天她都会来看看老人,看到这些跟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小姑娘们帮忙照顾老人,自己说不上的感动,有些细节比她们这些做儿女的都周到。

“我们的护士团队,大多是些80、90后的年轻人,虽然岁数不大,但是对于老人的照顾格外用心。”交通医院的李燃院长告诉记者,医疗专护病房和温馨护理院拥有专业的医护团队,70%以上的医护人员拥有初中高级职称,这些年轻的护士们每日与老人们朝昔相处,凭借着优质的服务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肯定。根据集团规划,集团今年将计划投资8000万元,在青岛市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规划建设约3万平方米的健康养老项目,新增1000张床位。

“不用心做不好工作,但用心之后又怕伤心。”

在专护病房,死亡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护士们的喜怒哀乐也跟着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在波动着,从2014年入职之后,王晓燕已经送走了三四位老人,每一次的离别她都感觉自己的心被扯走了一块。

“你用心对老人们,他们能够感受的到。”王晓燕跟记者说了之前她护理过的一个大爷,老爷子平时跟护士们话不多,只有孩子们来的时候,才能看见他笑,对于护士,老人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孩子什么时候来?”

“你能感觉老人对人是有区别的,在他眼里你就是个外人。”王晓燕说老人刚住进来的时候她就注意到了,对于这个有些恋家的老人格外关心,总找机会跟老人聊天,慢慢地老人也放下了戒心,跟护士们打成一片,但经历了一年多的护理之后,老人还是走了,这是王晓燕送走的第一位老人。

“不用心做不好工作,但用心之后又怕伤心。”这是王晓燕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专护护士的无奈,生老病死,大科学家都阻止不了,自己一个小小的护士,能做的也就是尽心尽力,让老人们在最后的时光里,过得舒服、活得体面。

2小时一巡视,老人们的状况都要及时记录。

根据医生的医嘱,王晓燕要帮老人们配药。

配药是个细心的活儿,王晓燕正在根据医嘱进行最后的核查。

因为工作认真,王晓燕所在的团队获得了医院的流动红旗。

同时,这个由80、90后组成的护士团也是青岛市的三八红旗集体。

经过一上午的工作,走在走廊里的王晓燕显得有些疲倦。

采访的间隙,王晓燕让记者帮忙给“美小护”们拍了一张全家福,对于这个忙碌的团体,这样的机会并不多。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医护人员,对老人的孝心要靠这些“天使”帮忙实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