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推出服务业改革33条新政 这5大领域将迎来新变化

2018-05-17 13:47 作者:沈俊霖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挺进 

生活性服务业:转型精细化高品质

——《青岛市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解读

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对新旧动能转换、稳增长和稳就业的贡献显得日益重要。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青岛市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提出,青岛将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业中心目标,聚焦制约服务业发展的难点问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政策环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增加新服务、新供给,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示范。

根据实施方案,青岛将重点推进五大领域改革,实施33项任务。细读这“33条新政”,可以清晰地勾勒出青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蓝图。

提升金融贸易功能

推进财富管理和贸易便利化改革,提升区域服务业中心金融贸易功能。

重点实施8项任务,包括深化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申请第三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培育财富产品专业市场;争取设立民营银行,获批设立新的金融租赁公司和财务公司,积极推动法人证券、期货和公募基金机构的申请设立,引进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落实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争取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积极推动保险创新试点,争取引进设立法人寿险公司、外资法人保险公司;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政策,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争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先进行列;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模式运作,支持崂山区发展产贸融合的跨境电商B2B贸易模式,争取即墨国际商贸城列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深入推进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争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探索取消或放宽科技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等领域对境外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

提升门户枢纽功能

推进多港联动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区域服务业中心门户枢纽功能。

重点实施7项任务,包括争取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开展海运集装箱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国际海运快件业务;争取推行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放宽登记船舶所属法人注册资本中的外资比例限制,争取外资经营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的许可权下放我市,鼓励中资外籍国际航运船舶转为中国籍,允许外商独资设立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开展航运服务制度创新,探索在国际船舶代理、外轮理货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争取青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外资船舶管理企业获得船员外派资质;争取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船舶保税维修业务试点,允许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开展保税油跨关区直供业务;深化国家多式联运工程试点,申建多式联运 (胶州)国检试验区,推进青岛国际陆港与青岛港共建口岸型内陆港区;推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争取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维修、航空融资租赁试点推进总部集聚与商务服务市场化改革,提升区域服务业中心运筹决策功能;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依法简化快递企业登记备案手续,在跨境电商中转枢纽建设、冷链快递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提升运筹决策功能

推进总部集聚与商务服务市场化改革,提升区域服务业中心运筹决策功能。

重点实施4项任务,包括建设东北亚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探索在世界范围内选聘知名法律和经贸专家担任仲裁员;推进建设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实施驻青高校大学生在青就业创业计划、留学回国人员创业计划,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制度,争取推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推进人才改革试验区、高端商务人才发展区、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智谷、智库集群、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完善人才服务中心功能。

提升创新创意功能

推动科技文化体制改革,提升区域服务业中心创新创意功能。重点实施9项任务,包括深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扩大项目承担单位自主权,试点下放科技项目立项权和资金分配权;推进科研院所管办分离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建立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容错免责机制推进个性化品质化服务供给,提升区域服务业中心消费时尚功能;推进科技成果集成熟化,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争取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浪潮云计算大数据研发中心、青岛区块链湾、青岛大数据交易中心,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支持优势企业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创新中心;建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争取建设全球影视文化中心,创建国家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和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争取放开国际影视企业、国际明星合作限制,争取设立影视审批绿色通道和国际影视设备进口、国际影片首发免税政策。

提升消费时尚功能

推进个性化品质化服务供给,提升区域服务业中心消费时尚功能。重点实施5项任务,包括争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探索建立扩进口与促消费相结合的政策机制,深入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资本品进口与消费品进口并重发展;建设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旅游资源整合与创新发展;建设国家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对从国际邮轮入境的部分国家外国人争取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深化国家医养结合试点,争取境外资本在医养结合示范区合资合作创办医疗机构,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医疗康复护理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外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同等扶持政策。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实现较快发展。2017年,我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110.1亿元,占GDP的比重连续13年稳步提升,已达到55.4%。

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1633.66亿元,增长8.9%。据悉,2017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分别高于GDP和二产增速0.9和1.6个百分点,服务业拉动全市GDP增长6.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4个百分点。作为衡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指标,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连续13年稳步提升,2017年底已达到55.4%,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8和7.4个百分点。(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