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6条地铁、3条轻轨、涉31个社区 青岛城阳区将要大爆发

2018-05-21 15:13 作者:孙源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青岛,被评为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成为青岛制造最重要的平台和载体。

今年以来,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入驻项目不断增多,最近,动车小镇建设又有了详细规划:

日前,城阳区举行了以“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为主题的轨道交通供应商大会,12家配套企业将落户动车小镇,城阳轨道交通产业本地配套率进一步提升。

在会上,城阳区也发布了青岛世界动车小镇规划建设情况。

目标定位

青岛世界动车小镇规划定位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和产城融合、宜业宜居、时尚美丽的世界动车小镇。

战略定位

世界动车小镇明确打造: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发展目标

到2020年,区域内轨道交通产业链产值(收入)将达到12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以上;税收收入达到80亿元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8亿元以上;人口规模达到20万人;产业本地配套率达50%以上,出口产品占有率达到50%。

到2030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达到2800亿元以上,税收收入达到140亿元以上,人口规模达到30万人。

功能布局

动车小镇以“五廊五楔”为生态本底,规划形成“一核、双心、两轴、八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

一核: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双心:综合服务中心、智造中心

两轴:岙东路城市发展轴、中车大道城市发展轴

八组团:以生态廊道为间隔,按照功能分工,形成创新中心组团、新材料产业组团、智造维保组团、小镇中心组团、地铁产业组团、教育培训组团、商贸服务组团、产业服务组团。

综合服务中心:是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城市功能核心区域,以商业商务、市民公共服务为核心功能。

高速磁浮试制中心

综合服务中心区沿纵向试验线形成中央带状公园,轨道艺术展廊、下沉广场串联而成的地上地下一体化商业长街。

文化创意中心:是城市级别的文旅区域,以轨道交通文化、创意文化的展示、体验为核心功能,规划轨道交通全球博览中心、轨道交通全球VR中心、轨道交通智能展示馆三大核心建筑,紧邻轨道交通站点,通过建筑布局及公共绿地的组织形成集中式的公共文旅区。

基础设施建设

1、创新中心核心区拆迁,约4700亩地,总投资10亿元,涉及8个社区。目前已基本完成。

2、岙东路改扩建工程,一期总投资20.2亿元,长约7.1公里,2017年11月已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12月主线通车。

3、中车大道(204国道)改扩建工程,长12.3公里,计划总投资38.2亿元,目前正在办理建设手续,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交通配套:规划建设6条地铁线、3条轻轨

规划建设6条地铁线、3条中低运量轨道线,构建轨道交通网络;500米站点覆盖率50%,800米站点覆盖率90%;同时,预留个性化共享无人驾驶车(PRT)等智能化、未来化轨道空间。

结合大型楔形绿带,全面贯穿四条河流水系,形成蓝绿相间网络化公共空间。

公服配套建设

动车小镇科技馆:总投资1亿元,占地3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通过信息瀑布、全息影院、虚拟驾驶、遥感造影、VR高铁漫游等高新技术展现极富梦幻的科技体验展示中心。目前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布展等。

动车小镇中心医院:总投资6.9亿元,占地约86亩,目前已开工建设,年内主体竣工。

加快推进动车小镇“三园七社区”项目建设

三园:

轨道交通高端配套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1335亩,总投资150亿元,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目前场地拆迁整理已基本完成,园区内道路等市政设施已完成80%,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兰州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已正式签约,中航发北京航材院项目已确定落户。

地铁创新产业园:规划面积2670亩,总投资180亿元,目前已与市地铁集团签订《合作实施协议》,计划6月份启动一期拆迁,四季度启动学苑区及配套区建设。

新能源产业园:规划面积200亩,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锂电池产业链孵化器、加速器和生产基地,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计划上半年完成《新能源产业园概念规划》报批,11月份开工建设。

七社区:计划3-5年内,完成区域内全部31个社区改造,总投资118亿元,预计可腾出建设用地1.3万亩。今年先行启动大胡埠、沈家庄、上崖、下崖、韩洼、北万、铁家庄等7个社区旧村改造。

城阳区全力开火

动车小镇迎来历史性发展

未来

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福利

有木有很激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