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学校屋顶花园明年增至10个 这样的美景你喜欢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5-28 17:33:42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王辉娟)近年来,西海岸新区不断加大教育设施建设力度,打造最具人文关怀的教育设施,在青科控股集团承建的60余个教育项目中,“屋顶花园”这一新名词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创新规划设计的屋顶庭院,打造空中景观,为广大师生带来全新户外活动体验。预计到2019年底,将有10个学校的“屋顶花园”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来到珠江路小学,适逢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跑出教室。走进屋顶庭院,映入眼帘的是观景凉亭、绿植花坛、环形围绕的座凳……时值初夏,花开正好,学生们在庭院里或坐或立,欢笑嬉戏。

据青科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江路小学扩建工程是2017年区办实事项目,共建造了两处屋顶庭院,分为户外休闲区域和课外讲堂区域,户外休闲区域设有凉亭、坐凳、绿植花坛等,视野开阔、空气清新,是师生良好的放松身心场所;课外讲堂区域设木质坐凳,环绕中间讲课区域布置,可满足教师户外授课和孩子们小组学习、自由交流的需要。此外,女儿墙高度安全,使用防滑防磕材料等人文关怀细节,透露出设计者的用心。

青科控股集团规划设计部副经理王传奕告诉记者:“屋顶花园在新区教育设施中是一种较为新颖景观绿化形式,兼顾功能与美观的,我们根据校方需求和场地情况,在学校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年龄、心理特点,合理利用学校屋顶空间进行景观设计,不仅可以提高绿化覆盖率,美化景观视觉效果,更具有吸尘、蓄水、降低热岛效应、建筑调温节能等绿色生态功能。”

海绵城市理念也在设计中得以体现,该集团在屋顶花园采用多种透水材料进行地面铺装,有效收集利用雨水,对学生起到良好的环保理念教育示范作用。

运动场地、课外讲堂、种植园……小小的屋顶空间,在青科控股集团设计师的手里,变出了新“花样”。

“我们将五台山路小学打造成主题鲜明的‘阅读花园’,绿化多以花箱形式体现,种植季节性花卉,营造安静、自然、温馨的氛围,地面铺装采用环保绿色的彩色透水混凝土、防腐木等材料,舒适安全。”王传奕说,“泡泡”“粒子”元素以圆形的景观形态分隔与划分空间,与校园整体景观风格相呼应,搭配风雨廊架,让整个屋顶变得丰富、有趣、活泼,呈现出“动静相宜”的屋顶花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