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考首日:近3000辆公交车投入营运 确保考生出行!

2018-06-07 14:5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6月7日-6月8日,公交集团途经市内各考点的公交线路将投入营运车辆2945部,开通1路线、2路线、212路线、302路线、305路线、313路线等六条“高考专车”,确保考生快捷、准点到达考点,“高考专车”选派优秀驾驶员承担运送任务,沿途只接送考生,按沿线公交站点停靠。针对所有途经考点的公交车辆,将在车辆前风档右下角处全部设置"高考专车"及“途经考点”的醒目标识牌,方便学生及家长乘坐。

212路“高考专车”交警开道,40分钟到校

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为了让考生、家长和老师能够顺利抵达考场,公交集团所属六条线路共开通了7部高考专车,其中212路开通了两部高考专线车,并有交警开道,两部车顺利接送沿线各站点考生,按时抵达各考场。

7日早晨7时10分,212路错埠岭站,两部专车一字停放待发,并配备一辆备用车辆。专车驾驶员已在做发车前最后一遍检查了,他们的驾龄都在20年以上。只见他们拿着一根棍子,仔细敲打公交车的每个车胎,确保气压正常。7时、7时10分,两部专车分别准时出发,虽然走的还是以前的路线,但由于有警车开道,“有的私家车主看到车辆前面的‘高考专车’字样也主动避让。”专车司机郝清波说。

高考专车在各个站点的到达时间均有所提前,7时30分抵达第一个考点16中,7时50分抵达最后一个考点旅游学校,前后只用了40分钟。“平时如果遇到高峰时间路阻,单程下来差不多需要两个小时。”郝清波说。由于该车是高考专车,不拉其他乘客,虽然有些乘客已经等了一段时间,但被随车工作人员婉拒时也都很配合,没有一句怨言。随着私家车的增加,乘坐专车的学生有所下降。第一部专车车有10多名考生、家长和监考老师,第二部车更是达到了近30名,乘坐“高考专车”的考生和家长表示:“有交警开道就是不一样,比私家车还快。”

全国最“老”高考专车已开行19年

记者从青岛公交崂山巴士了解到,自1999年首次开通高考专车以来,212路高考专车已连续开通19年,成为全国“最老”公交高考专车,累计安全行驶4000多公里,运送学生、家长和老师了7000多人次。为确保专车安全运行,车队还邀请了市北区交警大队冠县路中队的交警骑摩托车在每辆专车前开道。

为了保证考生可以预约专座,两部专车分别在7日、8日的早晨7:00和7:10分发出,沿途接送16中、旅游学校等考点的考生和家长、老师。根据往年的经验,两班车一般就能保证运力,但为防意外,车队还是准备了一部预备车辆,随时待命上路。同时,考生或家长可以拨车队电话85980547,随意预约乘坐两个班次的专车,车队会合理安排,以保证每个考生都能舒适乘车。同时车队可以根据报名情况随时增加专车数量。212路高考专车前放置写有‘高考专车’和途经各考点的标识牌。

多措并举保障广大考生顺利出行

记者了解到,212路高考专今年又推出了不少“特色”服务项目。在212路沿途的特需考生如果行动不便,可以提前拨打车队电话联系,公交志愿服务队就会上门服务,确保考生安全、准点进考场;车队建立“212路线高考专车服务群”邀请考生扫码入群,与车队人员进行沟通乘车相关问题。随意预约乘坐两个班次的专车,车队会合理安排,以保证每个考生都能舒适乘车,同时车队可以根据报名情况随时增加专车数量;此外车队还在发车站设立发车提示牌、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在车窗和车厢内张贴温馨提示语,在每部车上安排专人佩戴标识为乘车考生服务,提醒广大考生带齐考试用品,预祝考生取得优异成绩。

另外,让人感到特别温馨的是车上还准备了铅笔、橡皮等考试用品和一些常用药物,以备考生不时之需。考生如需要,可以向工作人员索要使用,也可以带走。在位于考点十六中、旅游学校门前,各有一处“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两位身披绶带的公交志愿者正在回复考生问询。这是公交崂山巴士为迎接高考设立的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每个雷锋服务站点都配备了铅笔、清凉油、湿巾、粉笔、矿泉水等,考生如需要,可以向工作人员索要使用,也可以带走。此次设立雷锋服务站点,为考生做好应急处置保障,确保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中考、高考均乘坐212路专线车

7时13分许,第一部专车就陆续有学生和家长乘车,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考生,这位考生名叫吴晓慧,家住劲松三路附近,专门前来乘坐专车,“我们从媒体上得知212路高考专车有交警开道,比较放心,而且也有乘坐经验,中考时也是乘坐的该路线的专车。”吴晓慧的父亲对记者说。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高考第一天,公交集团6条线路的高考专车均运行顺畅,准点到达各途经考点。212路高考专车运送学生近40名。另外,公交集团2945辆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行,缩短了早中晚时段的发车间隔,并在途经考场的公交车上张贴了途经考场的提示贴。

六条高考专车送三百余名考生 

据统计,公交集团六条高考专车共七部车辆,7日上午运送考生、家长、监考老师等三百余名。除212路高考专线车有交警护航,提前抵达考场外,公交集团其余五条线路高考专车,均准时出发,将考试按时送至考场。302、313路线的两部高考专车准时从板桥坊车站发出,一路上车辆到达的所有站点秩序井然,特别是考点周边的路段,虽然陪考的私家车较多,但并没有出现混乱现象。据302路线高考专车驾驶员宋杰介绍,往年,考试日当天考前途经的三中、十七中、十五中考点都或多或少的出现道路不畅的情况,而今年一路下来非常顺利,当天302路公交车上大约有30余名考生,主要集中在沧口沿线上车,在十七中考点下车的居多。

在考生们下车前,随车乘务管理员不断地嘱咐带好随身物品,并为没有带起文具的考生提供提前准备好的文具,保证考生们能够顺利参加考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