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惊艳世界 张艺谋解读上合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

2018-06-10 07:2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

以天为幕 以海为台 以城为景 青岛惊艳世界

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交融  

张艺谋解读上合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这是9日晚在青岛举行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新华社照片

城市变幻的灯光成为舞台的背景。周光辉 摄

有朋远方来,四海皆一家。昨晚,备受期待的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在青岛奥帆中心隆重上演,这场宏大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交融,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将青岛夜景融入表演当中。本次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传递出咫尺天涯同是一家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念,并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其中。

从“一山一水一圣人”到“月球漫步”

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交融

据悉,昨晚演出的筹备时间达半年之久。演出时长20余分钟,分为天涯明月、齐风鲁韵、国泰民安、筑梦未来和命运共同体五个部分。结尾部分还进行了3分钟的焰火表演。

在第二部分《齐风鲁韵》中,从济南、青岛等地的风景名胜,菏泽牡丹、孔子讲学、泰山等描绘山东的画卷,到反映“中国精神中国梦”内容的农民画,再到胶州秧歌等充满青岛特色的民俗表演……短短数分钟,尽览齐鲁大地之风韵文化。对这个篇章,张艺谋也特别给出了解读,“这个篇章除了表现一山一水一圣人、孩子们朗读《论语》以及农民画、风筝、剪纸等元素外,我们还特别强调表现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人民的幸福生活,也是我们国家所追求的目标。”

而将演出最后一部分设置为“命运共同体”,张艺谋也有深刻的谋虑,“这是中国提出的理念,其实也是人类的共同目标。在峰会这样的场合,最重要的目的是讨论世界大事。而这样大型国事活动的文艺表演,既不是普通的文艺表演,也不是大家娱乐一下,而是峰会的一部分,应该有一个主题是与国事活动本身有关,要通过表演让与会的嘉宾和全世界看到峰会最终的目的和意义。”

“最终呈现出来的舞台效果既有传统文化,又有舞台科技。”张艺谋表示,这也将是未来舞台表演、大型活动的发展方向,这种转变与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有很大关系。

“我印象中20年前,做这样的活动,都是讲五千年历史、文化。而现在,国家实力的提升、人民的自信和新的精神面貌成为主要表现内容。”张艺谋解释说,中国除了有五千年的文化,还有很多领先于世界的新科技和新的精神面貌,用科技手段将这些表现出来,不仅能让很多传统的表演耳目一新,观众也会更喜欢。

“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

球仪形状的视频投影仪体现“全球”概念

据介绍,舞台主要分为台面、投影仪和环幕三个部分。台面铺满了水,表演会在水上进行,并跟水面做影像互动。水面上有一个地球仪形状的视频投影仪,投影仪背后是一个长达113米的环幕,这道环幕不仅要进行灯光秀,还会将幕后的海景和城市景观透视呈现出来,有机地融合在表演之中,堪称“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

球仪形状的视频投影仪的寓意为何?张艺谋解释说,是要表现一种全球化的观念,球体的投影寓意深刻,“球体的投影共有两段,一段是展示嫦娥奔月的形象,球体里面有一个演员看上去像是在水中和明月中起舞,很有意境;第二次是一个宇航员在球体上‘太空漫步’,配合梦幻的影像和灯光,共同构成了一种‘科技与未来’的意象。”

在20多分钟的文艺演出中,音乐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据介绍,此次演出的开场曲目是一首中国特色曲目,结尾则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还有沂蒙山小调和包楞调这样的山东传统曲目穿插其中。文艺演出的音乐总监吴立群介绍,“之所以选用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是因为这首曲子表现了宽阔、大气的情绪和氛围,跟演出大国风范、世界水准的定位很搭配;沂蒙山小调和包楞调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子,而且很有地域特色,能突出中国的传统文化。”(青报全媒体记者 梁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