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考结束谨防招生骗局 这些诈骗手段需要注意(图)

2018-06-19 07:20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高考已经结束,考试成绩已成定局,接下来就是考验,填报志愿的水平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防止,错报,甚至,被骗报。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大学生,不少同学都表示,在高考完填报志愿之前,会收到过一些诈骗信息,方式也是五花八门,那么常见的诈骗手段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

“不法分子现在会通过一些短信的方式,或是网页弹出的方式,给你发送一些链接,告诉你我们现在可以提前查分,在国家规定的正常查分期限之前,拿这个为噱头,吸引考生家长的注意。高考分数出来以后,马上就要填报志愿,这时候就会有不法分子,伪造一些虚假的填报志愿程序。”民警提醒。

此类链接和手机APP,往往都是一些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一旦点击或下载,不法分子就会窃取你手机里的个人信息,盗取网银或者一些支付平台里的现金,对此民警提醒,不论查分、填报志愿还是查询学校信息,一定要登录正规网站。

同时,一些不法分子抓住了考生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以交钱保证录取、以及谎称有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招生”,以及办理特长生加分等方式,诱骗学生家长钱财。

除此之外,一些虚假大学也往往会蒙蔽考生和家长的眼睛,前不久,有网友发现,一家名为“武汉经贸大学”的网站,与“河北经贸大学”网站内容高度雷同,这个所谓的武汉经贸大学、几乎完全抄袭了河北经贸大学官网,从网页设计、校徽、校园景观照片等都一模一样。对此,河北省网信办对“武汉经贸大学”复刻河北经贸大学官方网站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经过湖北省教育部门核实,在湖北168所正规高校中,并没有“武汉经贸大学”,该网站属违法网站。

人民日报经曾曝光过全国381家虚假的“野鸡大学”其中青岛就有五所,记者又尝试在网上搜索了这五所大学,目前已经没有任何的网页以及招生信息,并且一些搜索网站也会直接提示,您搜索的学校不在全国高校名单中,请谨慎辨别。

这些不存在的大学往往每年都会变换不同的名称,来进行诈骗,但考生和家长多方核实后,便很容易识破这些大学的虚假面目,教育部官方网站也曾发布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考生和家长也可以根据此名单来进行核实。

根据中国政府网官方网站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查询志愿填报时间表,山东省高考查询成绩的时间为6月25日之前,届时考生可以通过(上标板)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拨打电话16866、以及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进行查询。

同时民警提醒,如果有任何不明白的情况,都可以通过教育部门进行咨询,也可以都打110,向市反诈中心进行咨询,民警也会就此情况向您进行解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