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出境观赛游消费数据出炉:21-40岁游客占比超六成

2018-06-23 16:10 作者:胡相洋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出境观赛游消费数据出炉:

21-40岁的游客占比66% 世界杯等赛事人气指数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2018世界杯在俄罗斯正式开赛。汹涌而至的球迷游客让本就处在旅游旺季的俄罗斯再添热度,赴俄游客中不乏众多亲临现场观赛的中国球迷游客。事实上,走出国门去到顶级体育赛事现场观赛,正在成不少消费者出境游的新玩法。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18出境观赛游消费分析》,对近一年出境观赛旅游市场消费情况和用户行为特征进行了分析。

京沪等地客户最热衷 半自由行、定制游人气上涨

在消费升级和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出境观赛游不再只是体育迷的专利。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武汉、成都、杭州、西安等地消费者对出境观赛旅游热情最高,其中,一线城市出游人次所占比例遥遥领先。从年龄分布来看,21-40岁的游客以66%的高比例领先于其他年龄段。在整体客群中,女性人数占55%,明显高于男性。

从出境观赛游客群构成来看,青睐专业赛事的铁杆粉丝占据较大比重,高达70%,他们出游目标明确,较为关注“机票+酒店+赛事门票”类产品。同时,借观赛顺便旅游的用户也逐渐增多,占比为17%,大部分人认为精彩的赛事可让旅途更加多彩。另外,也有不少游客受赛事宣传等系列因素影响,在赛事前后慕名前往赛事举办地,该类出游人次占比达到13%。

此外,43%的游客选择预订30000元/人以下的出境观赛旅游花费,46%的游客人均预算范围在30000至60000元之间,预算范围大于60000元/人的游客人次占比为11%。

在出游方式上,除了常规的跟团游、自由行外,半自由行、定制游近年来热度有持续上升趋势。一方面,半自由行在团队游行程中包含一定天数的自由活动,可满足游客个性化、碎片化旅游需求;另一方面,由于游客多为铁杆粉丝,出游线路需要根据整个赛程设计,很多产品需要通过定制才能满足不同其个性化需求。

世界杯等国际赛事受青睐 东道国入境游人气旺

综观近5年出境观赛游客户对赛事种类的选择,游客对奥运会、世界杯、网球公开赛、世界锦标赛、篮球联赛等赛事热度更高,同时,马拉松、骑行、帆船、潜水、徒步等更具参与性的体育项目也逐渐受到青睐。

从观赛游客人消费习惯来看,其旅游热度主要分为赛前、赛中与赛后三个阶段。不少游客会在开赛前错峰前去“探路”,提前感受赛事氛围,或者在赛后避开人流高峰,以更优惠的机票、酒店价格降低出游成本,而在开赛期间,相关目的地的旅游人气会达到顶峰,同时出游费用也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在多数赛事中,赛前出游的游客占比约为13%,赛中出游的游客占比高达66%,21%的游客会在赛事后去往相关目的地休闲度假。

大型体育赛事对东道国入境游市场影响显著。从历史数据看,世界杯和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对东道主国家当年甚至此后1-2年入境游都有拉动作用。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为例,赛事期间,8月中国赴南美的游客量同比增长30%-40%。同时,2017年巴西接待了61250名中国游客,这个数字是自2013年以来最高。此外,2016-2017年,中国在巴西旅游客源国排名上升了4位。

此前,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透露,2018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中国球迷赴俄观看比赛、游玩。目前,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主要比赛城市以及连喀山、下诺夫哥罗德、索契、萨马拉等赛事举办地客流汹涌,人气十足。途牛截至目前的预订数据显示,“俄罗斯世界杯8日游”、“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8日游”等产品尤为受到用户青睐。

体验型赛事渐受关注 参赛成赛事旅游重要组成

除了走出国门观赛旅游,也有不少用户日益青睐能够亲身参与其中的赛事,如马拉松、骑行等。

从游客选择的体验型赛事种类来看,马拉松、越野跑、骑行、帆船、徒步等较受欢迎。与世界杯、奥运会等赛事相比,此类赛事较为大众,游客可以自主报名参与比赛。在参赛过程中,游客不仅能够在紧张激烈的参赛过程中实现自我挑战,开展一次特别的竞赛之旅,也可以在比赛目的地游览观光,享受一次休闲度假之旅。

从参赛旅游用户出游产品选择来看,日本、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目的地较为热门,“机票+酒店”自由行产品组合较为普遍,过去一年,含有8月份埃德蒙顿马拉松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埃德蒙顿6晚8日自由行”和6月份黄金海岸马拉松的“澳大利亚-凯恩斯-悉尼-墨尔本-黄金海岸马拉松12日游”等产品人气较旺。

参与性、体验性的旅游方式正在给消费者带来更深度的体验和感知。未来,在旅游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带有“个性化”、“休闲”、“体验”等特色的差异化赛事旅游产品或将持续吸引消费者眼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记者 胡相洋 通讯员 王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