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急性胰腺炎青岛高发!医生提醒:避免暴饮暴食

2018-06-24 15:41 来源:青岛广电
分享到:

青岛重症急性胰腺炎复杂腹腔感染诊治研讨会23日上午在青岛汇泉王朝大酒店举行。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青岛是重症急性胰腺炎的高发病地区。

急性胰腺炎是胰酶消化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胰腺呈水肿、出血及坏死。急性胰腺炎可分为普通型和出血坏死型。出血坏死型较少见,但病情严重,死亡率高。

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酗酒和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发病原因,而青岛地区是重症急性胰腺炎的高发病地区。

胰腺炎发病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

需要提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过量饮食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