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勤杂工逆袭成飞行员 变身金领年薪50万

2018-07-02 19:18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从腾云驾雾的孙悟空到上天入地的钢铁侠,无论中外,征服蓝天似乎已经成了英雄们的标配。对于张连敏来说,他在很小的时候就想当个英雄,更准确地说,是当一个可以征服蓝天的飞行员!

31岁的张连敏现在是青岛云世纪集团的一名直升机飞行员,在成为飞行员之前,小伙子的人生算是比较传奇,嵩山少林学过武、军营里面站过岗、退伍后企业里面打过杂,机缘巧合当上了飞行员。

“我的起点不高,曾在企业打杂。”尽管今天的张连敏已经如愿以偿,作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轻轻松松年入50万,但从一名勤杂工到一名直升机飞行员,整个过程用“登天”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我的初恋就是飞机”

6月29日一早,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张连敏工作的机场,一架罗宾逊R44直升机停在机库里,刚刚上班的张连敏在对飞机做起飞前的检查。机场旁边就是大海,作为一名通航飞行员,张连敏现在的工作就是带那些跟他一样有飞行梦的人“上天”。

“有时候我就想,我可能天生就跟飞机有缘。”一身深蓝色的飞行员制服,干练的短发再配上墨镜,张连敏硬汉气质爆棚,聊起自己做飞行员的初衷,张连敏说感觉就像是谈了一场恋爱,十几年不懈努力,他这个穷小子终于追到了女神。

张连敏的老家在山东德州,而他与飞机的第一次接触也是在自己的家乡。“就是这架R44,小时候我见的就是它。”张连敏说,他老家有民用直升机场,还在读小学的他有幸近距离见过一次直升机,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要当飞行员的想法在他心里默默地扎了根。

但客观来讲,以当时张连敏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家庭条件,他与飞行员之间隔了“猴哥一个跟头”的距离。德州因为紧邻杂技之乡吴桥,所以当地有送孩子去武校学习的传统,迫于家里的压力,张连敏被送到了嵩山少林武校,学起了传统套路和散打。

之后的几年,张连敏似乎离飞行员这个梦想越来越远,武校毕业之后,因为身手出色,他应征入伍当了一名武警,退伍之后,回到了德州老家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仔。

“除了我自己,没人对我有信心”

谈过恋爱的人多少都会懂这个套路,要想追到女神,就要多在人家眼前晃,先混个脸熟。张连敏为实现当飞行员的梦想,走的就是这个路子。

退伍之后,张连敏应聘到了德州老家的飞行企业,虽然干的是勤杂工的工作,但总算近水楼台,在成为飞行员之前,先当起了飞行员的同事。日子一天天地过,虽然飞机已经近在咫尺,可对于张连敏来说,他的飞行员梦依然远在天边,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自己一辈子都只能是个打杂的。

机会这种东西,说不定哪天就来了。公司要内部培育飞行员的消息,撩拨起了张连敏的飞行梦,不顾同事的嘲笑,他自己第一个报了名。

“除了我自己,没人对我有信心。”张连敏说,当时老板根本不愿意给他这个机会,其实也不怪老板,自己勉强算是个高中毕业的水平,文化课差了一大截,能不能通过理论考试,能有多大把握,谁都说不好。

“有点对赌的意思,但更像是立军令状,别人三次考过,我保证一次就过。”张连敏说,那阵子他天天缠着老板表态。因为平时表现出色,加上自己的执着,张连敏最终打动了老板,拿到了培训资格。

累计飞行1500小时 勤杂工成了通航大牛

想要成为飞行员,惊心动魄的试飞都是后话,要想拿到上场资格,文化课先要过关,而对于张连敏来说,除了一遍遍学习教材,没有一丁点捷径可走。

“一开始没有老师,就是给你本教材让你一遍遍地看。”张连敏告诉记者,要想成为飞行员,有几门理论课是必须要掌握的,像《气象学》、《飞行原理》这些科目,理解掌握是一方面,但更多的是需要记忆大量的数据,以应对不同的天气状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对蓝天的执着,张连敏顺利通过了理论考试,对于他来说,自己的飞行梦已经实现了一大半,剩下的就是要完成试飞实习。

张连敏:“这个要展开谈就太复杂了,举个例子吧,一般试飞的考试是这样,在你仅有一张地图的情况下,从A飞到B,拼的就是知识和经验的运用。”

在通过层层考试之后,张连敏终于拿到了飞行员的驾照,但这仅仅是私人飞行驾照,后来的几年,他又陆续地学习升级,拿下了商用驾照,即便是在成为飞行员后,他仍然是同事里最努力的一个。在过去的5年里,他累计飞行1500小时,成了通航圈里知名的技术大拿。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离蓝天更近一点

成为正式的飞行员之后,张连敏的主要工作是驾驶直升机载游客进行空中观光,这份工作让他接触最多的就是孩子。

“我觉得自己也算是在做飞行启蒙吧,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飞行,将来有机会像自己一样也当上飞行员。”因为青岛云世纪集团的飞行中心位于崂山仰口景区,所以对于张连敏来说,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游客,最多一上午就能达到八九架次,很多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的,在肩负飞行员的使命之外,张连敏还担任起了飞行科普员的角色。

谈起未来的发展,张连敏希望自己在事业上可以更进一步,拿下飞行运输的资质,参与急救、运送病人,都是他想做的事情。

成为正式的飞行员之后,张连敏的主要工作就是开直升机载游客进行空中观光。

开着直升机腾云驾雾,这是很多人儿时的梦想,张连敏就把这个梦想实现了

起飞前,张连敏在和机务员做飞行前的交流。

起飞前,张连敏为飞机加油。他告诉记者,加一次油可以飞行3个小时,每一次飞行前都要检查油量。

来体验飞行的乘客很多,张连敏最多一上午就能达到八九个架次。中午是难得的休息时间,他在候机厅看起了手机。

每次起飞前,张连敏都要密切关注风向、风速。

休息的时候,张连敏还时不时透过窗户,远远地看看自己驾驶的飞机。

候机厅的墙上挂着很多直升机飞行的照片,这些都是飞行员们每一次飞行的见证。

在过去的5年里,张连敏累计飞行1500小时,成了通航圈里知名的技术大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