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驾考火爆:学车报名增五成 半数为高中毕业生

2018-07-06 06:53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日前,记者调查青岛的驾培市场发现,不少驾校报名火爆,部分驾校报名人数比平时增加五成,其中一半多是高中毕业生。

blob.png

在青岛公交驾校报名现场,不时有学生模样的学员前来报名。“高考结束了,这个假期最长,就想着赶紧考个证出来。”18岁的小周说,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于是就报了名,没想到报名这么火爆,和她一样想法的高中毕业生不在少数。

“我们驾校每年都推出高中毕业生报名优惠活动,只要报名报名费立减680元,因此每年高考结束都会有一波学生考驾照的小高峰。”青岛公交驾校校长王勇说,从报名情况来看,驾校报名人数比平时增多5成,其中50%以上都是高中毕业生。

记者从青岛市车管所获悉,目前青岛市驾培市场报名人数增加,数据显示比平时增加至少2成。“前一段时间我们驾校也尝试推出了先培训后交费模式,但是很多学员可能觉得费用高并不买账,因此报名先培训后交费的学员并不多。”谈及最近运管局准备推出先培训后交费的政策时王勇告诉记者,目前公交驾校不仅可以培训C证还是市区唯一一所可以培训大客驾驶证的驾校,眼下岛城公共交通行业等大客车驾驶员缺口较大,去年公交集团就曾一次性招聘450名司机,导致目前市场上拥有大客驾驶证的驾驶员存量较少。目前公交驾校在李沧和城阳上马有两处培训场地,学员学车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确保学员能尽早拿证。“暑期学车,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权威可靠的驾校。”王勇提醒。

虽然驾培市场出现短期繁荣,但是总体上驾培行业产能仍过剩。“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的通知》,对驾培行业进行制定了一些新措施。”青岛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驾培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公众对驾培服务的要求日渐提高,青岛市驾培机构开始推行先培训、后付费的计时收费模式,由单一传统收费模式,向多种培训收费模式并存转型,驾培机构运营模式、服务模式、教学方式、教练员队伍管理等各项改革也势在必行,以缓解驾培机构产能过剩的问题。

相关链接:青岛市驾培行业产能已过剩

目前,青岛共有驾培机构73户,与“十二五”末相比,增长5.8%,远低于全国的增长比例。培训量在2014年达到近年来最高值25万人次后呈下降趋势,2016年的年培训量为18.5万人次,同比下降了16%。2017年的培训量为15.86万人次,比2016年再度下滑14.27%。根据青岛市运管局发布青岛市驾培行业市场供求信息研究结果:2017年青岛市整年的培训量为15.86万人次,比2016年再度下滑14.27%。研究结果指出,近年来青岛市学车群体存量大部分已消化,驾培市场的人口红利已基本消失。预测未来几年,青岛市驾培量不再会出现大幅增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