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贪恋美景9名游客被困海中 救援队成功将游客救上岸

2018-07-12 07:4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贪恋美景9名游客被困海中

金山海上救援队成功将游客救上岸 在此提醒游客注意潮汐变化

我们光顾着看景拍照,没注意到海水漫上来了,多亏有热心的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昨天,来自杭州的游客梁静给青岛早报打来电话,希望通过青岛早报平台,对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热心的志愿者表示感谢,谢谢他们驾驶摩托艇将她和朋友从海中的礁石上安全救回到岸边。记者随后采访了解到,昨天中午12时许,青岛红十字第一海水浴场金山海上救援队了解到有游客被困礁石的情况后,紧急出动了一艘快艇和一艘摩托艇,安全将9名游客救上岸。

现场

遇涨潮9名游客被困

“我们当时是在第一海水浴场东侧游玩,看到离岸边10多米的地方有块礁石,就过去拍照了。”梁静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一起走过去的时候,沙滩上还没水,礁石上也有其他游客在玩。也就10多分钟后,两人拍得正高兴,忽然边上其他游客说,涨潮回不去了,她俩这才注意到,海水已经漫上来,将回去的路淹没了。

“我们特别着急,眼看礁石也要被淹没了,并且当时风浪也很大,一时间手足无措。”梁静说,当时他们是9个人被困在这块礁石上,除了她俩,还有一家3口以及4名年轻人,都在想办法寻求救援,可能岸上也有人看见他们的情况,帮忙报了警。很快,从第一海水浴场西侧驶来了一艘快艇和一艘摩托艇,驾驶员冲梁静他们招手,示意不要紧张,很快就会靠近救他们。

“我们接到求救信息后,马上派出了快艇和摩托艇前去营救。”青岛红十字第一海水浴场金山海上救援队队长张永忠告诉记者,他和队员安百仓、赵海峰、张永生、王秀涛一起出动,驾驶快艇和摩托艇用了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礁石区域。这个时候,海水几乎淹没了礁石,几名游客看起来特别紧张。张永忠一边安抚游客情绪,一边给他们抛过去救生衣,然后依次用快艇和摩托艇把游客接上岸。

提醒

一定注意海水涨潮速度

“夏天来岛城旅游的游客多,特别是很多不熟悉潮水的游客,很容易因涨潮被困在礁石上。我们想提醒一下来海边游玩的游客,海水涨潮的速度很快,一定要注意自己所处的位置。”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负责人郭友忠说,海边的一些礁石在退潮的时候裸露在外,通过海滩就能走过去,但涨潮后,海水漫过海滩,礁石就成为了孤岛,甚至会被海水完全淹没。还有海水涨潮的速度一般很快,10多分钟就能淹没海滩,稍不留神就会错过从礁石上返回的时间。

郭友忠告诉记者,特别是八大关花石楼外侧海滩上的礁石区,退潮后和陆地连成一片,一般人不会想到涨潮后会被海水漫过,所以经常有游客被困在这里。仅去年,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就在这块礁石区附近出动了30多次,救下40多人。

“被困的游客中,多数是外地游客,不了解海域情况,因为看风景或者看手机等没有注意到涨潮。”郭友忠说,一旦发现被困后,很多人的情绪非常紧张,更是险上加险。(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