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半年大企业专场招聘会22场 社保服务减负23亿元

2018-07-16 16:34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张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上半年,市人社局为大企业办理各类服务事项共计4051项。其中,主动服务事项1609项,全程跟踪服务事项1649项,特事特办服务事项368项,急事急办服务事项405项,制定、争取、落实政策服务事项及其他创新服务事项20项。在社保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就业服务等公共服务方面为我市大企业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直通车服务,为我市大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活力。

社保服务:为各类企业及职工减负23亿元

今年上半年,以社保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三化”建设为抓手,通过降低企业职工养老、失业费率,再次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新降低医疗保险费率等方式,为包括大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及职工减负23亿元。完善大厅服务、网上办事、自助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化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模式,社会保险费可实现100%“网上征缴”,“网上申报”经办率达到90%以上,为大企业提供了便捷化的社保服务。

市人社局与海尔集团共同研发“社保直连”项目。(资料图)

与海尔集团共同研发“社保直连”项目,联通海尔集团300余家小微企业,为众多小微创客企业提供“一键直连”的社保经办服务,经办服务效率提高10倍,可以有效节约企业经营成本,为创业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人力资源服务:了解用人需求整合资源 为大企业“量身定做”

通过设立大企业服务专员,了解人力资源服务诉求,及时反馈重大问题,使大企业人力资源难题有人管、及时办。为大企业提供个性化人力资源服务,及时共享政策信息,开展高层对话,听取意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上门服务,宣传人力资源新政策,为大企业提供优质、高效、贴身的人力资源直通车服务。依托青岛HR联盟,搭建与企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人力资源交流平台。重新梳理服务流程,明确了服务的内容、标准、程序、载体、队伍,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服务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根据直通车企业用工需求规律和特点,为企业招聘做好前置服务;联合大中专院校和人力资源储备基地,做好人力资源的储备和输送;联合培训机构建立人力资源培训基地,根据企业用人条件,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展订单培训和职业资格、专业技能等培训,使其达到企业岗位技能要求,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依托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上半年为大企业提供招聘、咨询、外包、高端人才寻访等人力资源服务千余次。

积极搭建大企业就业服务平台:大企业专场招聘会22场 招聘岗位2.2万个

2018年4月,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了第二期企业用工监测工作,为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用工动态变化,研究追踪就业趋势,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将直通车大企业用工需求纳入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以企业用工需求为重点,对结构性矛盾突出和缺工现象严重的行业、企业、工种,在工资待遇、工作环境、技能要求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及时向社会发布,为企业合理制定劳动标准和求职者求职提供依据;以供需变化为重点,在需求条件和求职者素质、工资水平和求职者工资预期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引导招聘和求职,减少企业招工和求职者求职的盲目性。

上半年举办大企业专场招聘会22场,参加大企业直通车招聘企业206户次,提供招聘岗位2.2万个。同时,对直通车企业岗位进行层次分类,提供针对性服务。对于高端人才招聘难的问题,重点收集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职称人才、高级技能人才等中高端人才信息,满足企业需求;对于低端岗位招聘不足的问题,通过劳务对接、定向培训等方式,引进外来劳动力,解决操作类、服务类岗位缺工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