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听讲座交押金免费领床垫 平度15名老人被骗2.5万元

2018-07-20 14:38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参加健康讲座,只要交了押金就能免费领取床垫,并且第二天退还押金。去年,平度15名老人在听了一场讲座后共交了25000元押金,但是第二天想要退回押金时,发现人去楼空,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今年5月,参与诈骗的其中两名人员被平度法院判刑,日前,老人领回了自己被骗钱。

2017年3月的一天,正在逛街的平度梁先生收到一张传单,传单上醒目的“爱心助老援助工程”引起了他的注意:只要在10号参加养生和保健讲座的公益活动,当天给5元钱,活动期间每天递增1元钱。梁先生半信半疑,3月10日上午,他和老伴来到了活动现场,会场里已经坐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上百名老人。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称他们的“经理”当天没有赶到现场,但通过视频跟老人见面。大屏幕上随即出现了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他推介了一种治疗腰腿疼的叫做“三七喷剂”的保健品,并且免费赠送发放给现场每位老人一盒。随后,这位屏幕上的“经理”又给现场老人着重推荐了一种叫做“乐灿寒冰石水循环养生床垫”的养生产品,并让现场的工作人员向老人们逐一展示。并要送给现场老人每人一床床垫,但是数量有限只有8床。如果想要,每人交4900元押金,花100元买一个信封,把钱装在信封里,在信封上标注上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会给老人们开具正规收据,当天就可以拿到价值5000元的养生床垫,第二天就可以凭单据拿回5000元押金。

老人们纷纷报名,交纳了5000至100元不等的押金。虽然有些老人产生顾虑,但现场工作人员一再解释称第二天可以返还押金,打消了老人的疑虑。但是,第二天一早,老人们再次来到酒店,想要取回自己的押金,结果发现昨天的工作人员都不见了。老人如梦初醒,拨打110报警,经过统计共有15人受骗,被骗取总额25000元。

2017年5月5日,活动现场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明某强被逮捕归案。2018年1月23日,“主持人”刘某被逮捕归案。两名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及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当庭自愿认罪。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刘某、明某强亲属向法院交还退赔款25000元。

2018年5月30日,平度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明某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退赔款人民币25000元,发还给15名被害人。2018年7月13日,接到通知的老人们来到平度法院领取了支款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尚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