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79岁“爷爷创客”昝士录酷爱发明 6年内申请11项专利

2018-08-13 14:0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昝士录向记者展示发明专利证书。

昝士录在工作中。

高楼外观表面擦洗机器人、轿车外表面保洁机器人、卷扬机卷筒多层钢丝绳缠放机械手、排污管道安全疏通机械龙……这其中任何一项发明对于一家企业来说,都需要投入上百万甚至千万的研发经费才能成功,但它们全部出自79岁的老人昝士录之手,年龄并没有成为昝士录创新发明的障碍,反而更加激励他要抓紧时间完成自己的创新发明梦。79岁高龄的他依旧保持着敏捷的思维和精湛的钳工手艺。凭借着对机械类创新发明的热爱,自2012年起,昝士录已经成功申请了11项发明专利。尽管多年的创新发明已经硕果累累,但昝士录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的规划中,未来希望能寻找到合适的厂家,将自己的发明专利进行产业化,为更多人造福,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创客”。

79岁老人和他的11项发明专利

退休前,昝士录一直在黑龙江苇河林业局工作,那时的他就已经显露出了在机械方面的特长,在单位里长期负责技术攻关工作,由于成绩突出,昝士录还被光荣评选为黑龙江省人大代表。1996年,退休后的昝士录和家人一起回到了家乡青岛,他的四个儿女也都在自己的领域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已经定居美国的女儿接昝士录去国外安享晚年,但他去小住一段时间后发现,国外的生活并不适合自己,于是和老伴一起回到了青岛。本该是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昝士录选择了不走寻常路,充分发挥自己在机械发明创造方面的特长,开始了自己的老年创客之路。

在昝士录位于城阳的家中,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自己制作的发明专利登记表,上面清楚地标注了专利号、专利名称、通过日等信息。他还拿出了厚厚一叠发明专利申请材料。从2012年到2017年,昝士录成功申请的专利达到11项之多。昝士录的发明涉及范围十分广泛,有专为高铁、地铁发明的自动保洁机械手,有为高楼外层表面设计的擦洗和喷涂机器人,还有为塔吊设计的卷扬机卷筒多层钢丝绳缠放机械手。

申请专利需要提交大量的文字材料,昝士录把每一次发明专利的申请材料都做好了备份留存,申请发明专利需要提交上万字的说明,昝士录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电脑,其中涉及到对零部件大小的描述都精确到毫米,在没有制作出实物的情况下,他能精确地描述出使用方法。此外,申请专利还需要提交发明物体的图纸,79岁的昝士录画图功力依然精湛,他可以把自己构想的零部件分毫不差地在图纸上完美地呈现出来。

灵感来源于生活点滴

退休多年的昝士录是如何发明出十多项专利的?他向记者解答了自己的“发明密码”。昝士录自豪地说:“我走在路上都在思索发明的问题,生活中的很多现象和事物都会给我的发明带来启发。”

昝士录早期的发明——轿车外表面保洁机械手就来源于生活中的发现。在国外小住期间,昝士录发现当地洗车店里的洗车工具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洗车的过程中很容易把汽车划伤,于是他想到了设计一个更加便捷和精细化的自动洗车工具。经过反复思考后,昝士录在图纸上完美呈现了自己的构想,并提交了数万字的专利材料,成功将专利申请下来。这次的创造发明也打开了昝士录的“创新之路”。此外,他又通过改进相关技术,接连发明了可以用在公交巴士、高铁、轻轨等交通工具上的保洁机械手。

还有一次,小孙女问他:“爷爷,我看见现在很多清洗高楼大厦外立面的蜘蛛人太辛苦了,你能发明一个专门用于清洗高楼大厦的机械手吗?”孙女提出的疑问深深启发了昝士录,他开始着手研究。经过反复地推理和验证,他又成功申请下来了“高楼外层表面擦洗或喷涂机器人”专利,回答了小孙女提出的问题。

退休后,昝士录曾经短暂从事过一段时间物业管理工作,他发现,下水道堵塞是很多家庭常见的问题,传统的清理下水道的方式效率较低,于是,“排污管道安全疏通机械龙”应运而生,他对传统的工具进行了柔性改造,让清理下水道的过程更加定向化,大大提高了下水道的清理效率。

昝士录也从不为自己制定发明创新技术计划,通常,当他对某一个发明的构想成熟后,就开始着手进行申请了,当遇到瓶颈的时候就暂时把项目放一放,开始另外一个新的项目,而此前的难题也会在新的项目中忽然迎刃而解。

客厅建起了小型生产车间

不少人可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发明了这么多项专利,一定投入了不少研发费用吧?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走进昝士录的家,最引入关注的莫过于摆放在客厅里的一个小型工作台,它由一张学生课桌改造而来,上面摆放着小型的测量、固定、磨砂等机械加工工具。据昝士录介绍,这些机械加工设备的总花费不过一千元左右。机械加工需要很多原材料,这对于昝士录来说就更加不是什么难题,家里很多废弃的东西在他的眼中都是宝贝,都可以用作发明创造样品的原材料。

年轻时的昝士录曾经从事过钳工的工种,直到现在,他依然保留着钳工的精湛技艺。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切下来的厚度为0.5毫米的小铁片,这都是他对照着图纸一点一点地切下来的。视力的下降是困扰很多老年人的问题,但对于79岁的昝士录来说,这基本上不是问题。他按照图纸中的构想,把“排污管道安全疏通机械龙”手工造了出来,尽管从外观看像是一条普通的长鞭,但里面却大有玄机,里面设计有一条可以活动的铁丝,将铁丝向外一抽,就可以完成一次排水管道的疏通。工作台旁边挂着一摞厚厚的图纸,这些都是他亲手绘制的,每当一个想法成形后,他都会将产品的图纸绘制出来,然后通过自己的小型工作台进行加工。学习新知识也是昝士录发明创造必不可少的过程,每天上午,他都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上网,了解当前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尤其是在科技领域出现的事物,这些都给昝士录带来很多的启发。(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新闻延伸

希望创新发明走上“产业化”道路

尽管在自己的创新发明之路上已经硕果累累,但昝士录还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将自己的发明专利进行产业化。当前最普遍的方法是与企业合作,将专利授权或卖给相关企业,也已经有多家企业开始与昝士录进行接洽,但昝士录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企业。这也成为了当前最困扰他的问题。在他目前的发明中,仅有排污管道安全疏通机械龙已经将样品制作出来。在昝士录看来,这项发明在当前不少家庭中都有十分广泛的使用空间,他已经开始着手在家中的小车间里对排污管道安全疏通机械龙进行量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