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0年耗资上百万搞发明 青岛“发明达人”手握多国专利

2018-08-07 15:0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平度“发明达人”研发汽车智能尾灯

陆占平30年来发明上百“新鲜物”,手握中国、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内外17项发明专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平度东阁街道尚家上观村有这样一位远近闻名的“发明达人”,30多年时间耗资上百万元,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潜心研究,发明创造达100多项,其中17项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最近,他又研发出了一款汽车智能尾灯。

“我发明的这款智能汽车尾灯,不仅美观,还具有高效节电、使用寿命长、响应速度快等优点。行驶在路上,更容易引起后面车辆与行人的注意,极大降低车祸事故的发生。”在自家的“发明实验室”内,陆占平对记者介绍他的最新发明。和传统汽车尾灯分区固定显示不同,陆占平发明的这款“汽车尾灯全屏显示装置”,是通过颜色区分汽车的不同行驶状态。记者看到,该款尾灯会在车辆刹车、倒车、转向时亮起红黄蓝等颜色,目前这个装置已经获得四项国家发明专利权。

“以刹车来说,我发明的智能模式汽车尾灯会整个全亮,而传统模式只有一部分亮。尾灯亮的面积增大,隔得很远就能看到,自然就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陆占平表示,通过这个技术让中国的汽车行业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乃至颠覆汽车行业尾灯设计,是陆占平当前的梦想。

据悉,“发明达人”陆占平几十年来搞的上百项研究,除了有中国的发明专利,还手握美国、日本、德国的发明专利,其中不少具有应用前景的技术已经转让给企业。

花甲之年的陆占平,喜欢称自己为“独立发明人”。对发明创造极为喜爱的他,当过教师,也经营过企业。他获得的第一个专利“气体炉灶电子点火安全保护器”,是专利法刚实施后的第一批国家专利授权。如今这个专利已被他转让出去,被广泛应用于灶具行业——现在每家每户用的气体炉灶电子点火安全保护器,就是在他的发明基础上不断改进的。(记者 刘岱 通讯员 孙科强 刘军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