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记录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高山之巅的美容师”

2018-08-14 13: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上合峰会之后,崂山旺季的游客量较往年有明显的提高。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崂山的任何一个地方,迎接游客的都是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优美舒适的环境,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景区的保洁团队。(记者 胡相洋 通讯员 刘璐)

这个团队一共有21个人,平均年龄61岁,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到达工作岗位,在游客到达之前已将游览区卫生全部清扫一遍。当第一批游客开始登山时,他们已将一大早的忙碌“成果”挑下山。简单休息之后,又重新拿起工具上山了,这样的过程,每天要重复好几次。

旅游服务无小事,对环境卫生工作来说更是如此,一个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不仅是崂山给游客的第一印象,更代表了整个崂山的形象。

在崂山海拔最高的游览区,保洁员王建龙已经做了5年,这支保洁队,又被称为“高山之巅的美容师”,这意味着他们要克服更多的困难,承担更多的压力,才能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与其他游览区不同,巨峰游览区内的山路坡度较大,丛林幽深,游客不经意间扔下的垃圾,往往便会掉落在这些树林山谷之中。为了不让这些垃圾影响游客游览的心情,王建龙和他的同事们往往都要爬下山去捡拾垃圾。

太清游览区的林玉胜,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家住青山村的他,对这片养育他的土地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对于他来说,保洁并不像是一份工作,更像是身为崂山人的一种责任和义务。从太清索道上站至明霞洞,这一段道路便是林玉胜的保洁范围。虽然不像巨峰那样耗费体力,但是旅游旺季巨大的游客量还是为保洁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因为这一段道路上分布的景区商家众多,所以极易产生垃圾,林玉胜平均每走三步路就要弯腰拾起一个垃圾,一趟走下来几乎全程腰都是弯着的,确保了游客目之所及不会出现一个垃圾。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正如林玉胜所言:“工作,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否则还不如回家养老.....”

进入旅游旺季之后,仰口游览区平均每天要接纳近万名游客,如此大的游客接待量,使仰口卫生保洁工作面临着相当艰巨的任务,特别是觅天洞及天苑周围,巨大的游客量更是为保洁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家住晓望社区的李泽洪,和同事一起负责觅天洞及天苑的保洁工作。每天早上7点半,他们都会赶在第一批游客到来之前对景区卫生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随后便在自己所负责区域进行全天跟踪保洁,确保景区无任何卫生死角。

不过随着崂山风景区近年来大力宣传“文明旅游、无痕旅游”,游客的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景区除了有常规的垃圾箱以外,还设立了无痕旅游服务箱,大家可以随身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放在塑料袋里,真正做到绿水青山,无痕旅游。

“我来的时候就告诉孩子,保洁大叔们工作都很辛苦,咱们自己随身携带垃圾袋,把垃圾放在垃圾袋里,哪里有垃圾桶的时候再放到垃圾桶里,让孩子从小就要做到文明出行,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一名游客告诉记者。“革命工作不分高低贵贱”,这是崂山保洁员平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天气虽热,但是他们不曾躲避,因为他们任务繁重,肩负着崂山风景区的环境卫生。他们各自的身影,也成为了景区最独特的风景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