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周知:老人儿童乘公交选座有讲究 这些座位尽量别坐

2018-08-21 15:20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乘坐公交车成为当下很多人的出行选择。但是你知道公交车上什么位置最安全吗?特别是老人儿童乘客选座时,更要有讲究。据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公交车内座位摆放位置不同,将公交内座位分为高安全系数、次安全系数、低安全系数三个档次作为参考,便于乘客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看来乘公交车安全出行,选座还是有“门道”的。

公交车座位分“三六九等”

公交车前排睡椅和最后排中间位置为低安全系数。尤其是最后一排中间座位,因横向座位大多没有扶手,虽然有安全带,但是几乎没有乘客使用它。即便有扶手,也是很短,一旦急刹车,极易摔下来。此外,车身前部与行驶方向垂直的两排座位也是低安全系数座位,这两排相向的座位睡椅,每排有三至四个座位,其中间的座位不安全,没有扶手,急刹车,人很容易扑到前面。

次不安全位置位于公交车中门以后,即两个后轮上面坐的位置,人坐着非常不舒服,感觉像坐地上,起或坐都要费一番周折。一旦遇到突发事故,乘客的行动反应会受到一定影响。

除了次安全系数和低安全系数座位外,车厢里的其他位于中间的位置就是安全座位。这些座位位于公交车中部位置,或靠近窗户,或靠近过道,每个座位都相对安全。

老人儿童选座要特别注意

相较于老人儿童来说,力量不足和动作反应时间缓慢导致其在发生紧急情况下,更容易出现意外,所以乘坐什么样的位置对老人儿童显的尤其重要。选择高安全系数座位乘车能有效弥补其因身体状况造成的伤害。

交运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安全负责人王洪革提醒各位乘客,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可根据自身情况在有空座时第一时间选择高安全系数区域的座位,确保安全出行。

紧急情况下各座位安全系数也不同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当公交车遇到急刹车、相撞、着火时,每个位子的安全系数分析如以下所示:

急刹车时:最后一排中间座位以及前排睡椅的安全性无疑最低,人最容易在刹车的一瞬间扑出去,公交车其它座位上的乘客则有机会握好扶手缓冲急刹车带来的冲力。

相撞时:发生碰撞部位的座位肯定最危险,公交车的中间位置最安全,再具体分析,如果是侧面撞击的话,临近窗户的座位会比较危险,前排睡椅座位仍然是最危险。

着火时:靠门和靠窗户的座位最安全,最容易在第一时间逃生。

综合全部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公交车上哪个位置最安全了——离油箱远,离发动机远,不在前后,呆在车中间,离门窗近,但不能靠近门窗,正向坐,靠通道。(记者 宋大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