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智慧城市“成绩单”:五年推进项目近500个 总投资381亿

2018-08-21 13:4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20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截至目前,青岛已推进智慧城市重点项目494个,总投资381亿元,其中超过62%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预计到今年年底投入运营的项目将超过70%。

据了解,青岛自2012年正式提出建设智慧城市。随后,青岛制定出台《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并设计了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架构和思路,提出要建设一个基于感知响应体系、传输网络、融合型数据库的智慧城市云中心,搭建智慧市民服务平台、智慧企业服务平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等三大系列信息平台,并以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两大着力点,引领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发展。自2014年开始,青岛每年制定实施智慧青岛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每年推进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五年来,青岛每年建设的智慧城市重点项目数量逐年增加,智慧城市建设逐步深入。2014年至2018年,每年推进项目数量分别为50个、76个、102个、131、135个。

智慧城市运行服务和智慧市民服务是青岛智慧城市建设中最受关注的两大领域。在总共的近500个项目中,智慧城市运行服务和智慧市民服务类项目最多,占项目总数的56.7%。其中,智慧城市运行服务类项目155个、智慧市民服务类项目125个。其余的智慧企业服务类项目、智慧产业类项目和智慧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数量为214个。

在智慧青岛建设过程中,社会资本是项目的主要推动力量。政府作引导,以市场为主体,已成为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特点。数据显示,五年来,青岛智慧城市项目总投资的381亿元中,包含市财政、区市财政在内的财政直接投资为29.4亿元,仅占总投资的7.7%,而包含相关行业领域业务经费以及企业投入资金在内的业务资金和社会资本则为351.6亿元,占总投资的92.3%。(记者 孙欣)

相关新闻:

青岛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22日启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20日,记者从相关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将在8月至10月举行。8月22日,方案申报正式启动。

据悉,今年的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是青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智慧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去年开展的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的延续。与去年“谁应用,谁申报”的方式不同,今年的评选活动以开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企业为主体,旨在更深层次地挖掘青岛本土企业在智慧城市产业中的发展潜力。依照活动要求,申报方案的企业需为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法人单位,并拥有所申报解决方案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所申报的解决方案应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城市运行管理、市民和企业服务、产业及经济发展等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技术,为优化提升市民工作生活、企业经营发展、政府行使职能水平,而研发推广的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协同等相关的系统解决方案,具体领域按照智慧城市运行、智慧行业管理、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市民服务、智慧企业服务、智慧产业、智慧信息基础等7大类别进行划分。

方案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21日。申报结束后,活动将进入网上投票以及评审环节,最终通过综合成绩确定获奖名单。(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