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青岛首批本科新生入学报到 抓拍“开学季微表情”

2018-08-27 14:14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26日,中国海洋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始入学报到,海大是青岛今年最早进入新生季的高等学府。下月初,青岛其他高校也将陆续迎来新生报到季。

海大新生用学院设计的朋友圈展示板拍照留念。郑文斌 摄

记者在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了解到,今年海大2018级本科生共计招生3937人,其中00后新生比率占到了72%。海大学生资助工作办公室老师霍明云告诉记者,迎新期间,学校开通了绿色通道,截至8月26日16时,已有321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今年海大不少学院用上了高科技迎新。借助于大数据、互联网等智能技术,在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和管理学院试点运用“人脸识别”系统,以此来对新生进行身份识别确认和图像采集。报到时,新生只需面对镜头刷一下身份证,系统便会自动拍照,与数据库中已有的报考照片进行比对核实,较以往人工反复比对确认更加智能便捷。此外,迎新当日,学校在校园网还开通了“2018级本科生迎新实时数据”展示页面,对新生的报到情况进行实时统计更新。(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郑文斌)

相关链接:

青岛初中学校陆续启动新生军训工作。26日,青岛三十九中初一新生迎来首日军训。军训对这些12岁左右的学生来说,不仅是一次体力考验,更是一次毅力考验。记者 王沐源 摄

青岛六中:

军训开启新生“第一课”

八月下旬,岛城各中学陆续进入“军训季”。军训,被视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它对新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青岛六中高一1班史芮瑄坦言,刚到学校报到的时候,她比较焦虑,因为这是她第一次离开父母,和同学、室友都不熟悉。“但是在军训期间同学们朝夕相处,互帮互助,团结协作,我收获到了友情、关心和感动,也交到了新朋友,这让我对高中生活更有信心,也更加期待了。”

在此次军训中,高一2班赢得了会操表演第一名。该班学生袁赫告诉记者,最初军训时,有些同学动作总是做不到位,他们主动请其他同学帮忙指导,同学们也倾力相助;在军训过程中,同学们每个人都想做到最好,彼此之间越来越有默契;会操时,大家动作一致,整齐划一,为集体争得了荣誉。“那一刻,我真实感受到了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特别感动。”她说。

高一10班班主任刘萍说,新生来自不同的初中学校,从走读到住校,在新集体建立的过程中,考验的不仅是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还有群体生活能力。在军训过程中,有很多小细节让人感动,比如体育委员主动写了一份很长的发言稿,激励大家为集体共同努力;会操时一位同学由于过于紧张而失误,当众鞠躬致歉,获得同学们的谅解与安慰;军训结束后同学们每人写给教官一封信,表达自己的谢意……在这些经历中,同学们懂得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懂得了相互包容、相互体谅,懂得了感恩。“希望同学们把这种品质和精气神带到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扎扎实实过好高中三年。”她说。

青岛六中副校长刘霖说,在美术特色的发展道路上,青岛六中多年来始终坚持全面加特长的办学思路,不同层次的学生来到六中追寻自己的美术梦想,六中为他们实现梦想、超越自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霖说,初升高是学生重要的人生节点,尤其是从走读到寄宿,学习方式、生活方式都面临很大变化,因此,学校非常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军训是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军训期间学生要同吃同住在一起,要接受常规军事训练,在此过程中既锻炼体魄、磨炼意志、增强集体意识、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又能增进同学们之间了解和熟悉,同时也为班主任提前创建班级文化和凝聚力做了很好的铺垫。

刘霖告诉记者,除军训以外,学校的新生入学教育还包括开好“5个会”、抓好“5个第一次”。开好“5个会”是指开好全体高一教师会、全体高一家长会、班级家长会、第一次班会、第一次学生会;抓好“5个第一次”则是指抓好学生第一次集会、第一次跑操、第一次自习、第一次就餐、第一次就寝。“学校通过这些举措,促进学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良好生活习惯、良好运动习惯、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将德育、智育、体育三者结合融入军训,为新生上好高中第一堂课,为高中三年乃至终身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说。(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