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 重大隐患单位要曝光

2018-08-27 14:0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专项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

持续到10月底,将集中挂牌一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根据省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从本月起,全市启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此次整治将持续至10月底。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整治对象为: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含)以上的集购物、住宿、展览、餐饮、文娱、交通枢纽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不包括住宅和写字楼部分的建筑面积)。整治重点内容包括建筑平面布置、安全疏散设施、建筑消防设施、防火分隔设施、内部装饰装修、消防安全管理、灭火救援条件等。

此次整治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和总结验收三个阶段。在排查整治阶段,将适时组织各区市开展互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单位,集中挂牌一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彻底排查整治一批重点难点消防安全隐患。在总结验收阶段,我市将组成市级检查组,对各区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一律重新进行整治,检查验收情况列入区市级政府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

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区市要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分析研判,逐项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落实整改方案、责任和资金以及整改期间的火灾防范措施。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实施责令“三停”、行政拘留和临时查封等处罚和强制措施。集中组织曝光一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隐患单位和未依法执业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同时要实施智能管控,积极推进建立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已建立的地区要将大型商业综合体接入系统重点监控。大型商业综合体应在主要进出口、人员密集部位安装客流监控设备,使用燃气的部位应设置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具有电气火灾危险的场所应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利用手机APP实时动态查看消防设施运行状况。(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