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57位同胞已办理

2018-09-03 21:2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9月1日上午,青岛市第一位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孙先生,在开始受理居住证申请的第一时间就来到派出所,受理点民警热情接待,仔细地受理审核了材料,并认真为其填写资料、拍照、录入指纹,不到10分钟,民警便为孙先生办理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业务。在与民警的交谈中,孙先生对办理居住证后可以享有的服务以及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都有所了解,对民警的热情服务表示认可,在等待办理申请手续时,把民警现场办理居住证业务的视频发至朋友圈予以宣传。

上午10时许,香港地区商会青岛会长李先生来到派出所,说明来意后,值班民警将李先生引导至居住证办理窗口,只用了十分钟,李先生的居住证就申办完成。“这样的居住证,我们港澳台居民期待已久了。”完成申办后,李先生讲述了之前的不便利,大陆的居民身份证坐火车、飞机,入住酒店等,都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但他们却不行,购买火车票需要到火车站,而且还得是人工窗口,光排队也得花费不少时间。“大陆的居民购买火车票,可以直接网上购票,刷身份证取票,非常便捷。”李先生说,最多再等20个工作日,他也将能享受到这样的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我市全面启动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工作,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9月1日至9月2日,我市各受理点民警放弃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已为57名港澳台同胞办理了居住证申领手续。

为确保申领工作顺利启动,青岛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根据在我市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在各区、市的分布,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从方便港澳台居民申领的角度出发,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13个派出所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同时,专门组织人员对各分、市局及受理点的相关民警进行专题培训,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居住证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解读和操作演示。

公安部门还通过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相关内容,让港澳台居民了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条件、证件功能、持证人权益和申领程序。统一印制发放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全指南》,下发了《青岛市公安局设立13个受理点,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问答式的明白纸,在各受理点派出所进行宣传。

相关链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半年以上,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根据本人意愿,都可以按规定申领居住证,有效期限为五年。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能享受3项权利: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还能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另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还可以享受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场馆文体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等9项便利。这些政策措施,将为居住在内地(大陆)的港澳台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