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青岛95后女拳王:亚洲最能打的姑娘

2018-09-03 22:03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似乎自从“武术”、“搏击”这些词问世以来,这种拳打脚踢的项目就和女孩子没什么关系,即便是传说中创出了“咏春拳”的五枚师太,还是要靠后辈叶问才能打响名头。

如果按这个标准来说,韩广美算是个“异类”。

在聊韩广美的故事之前,有必要先科普下什么叫综合格斗(MMA)。简单来说,你可以把综合格斗理解成一场擂台赛,站着打行,躺着攻击对方下盘也可以,评判输赢的标准简单粗暴,能打服对手,你就是胜利者。

今年21岁的韩广美就是一名职业综合格斗(MMA)运动员,在2017年的亚洲MMA综合格斗锦标赛上,韩广美KO对手,成为赛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拳王。但勇夺拳王金腰带远没有参加个选秀知名度高,尽管为国争了光,但冠军背后的故事鲜有人知。

第一次出手就打断了别人的鼻子

单论长相,谁也不会把韩广美这样的娃娃脸,跟亚洲冠军联系到一块。但别看小姑娘常年一张灿烂的笑脸,真到了擂台上一点不也含糊,刚进体育队的时候,广美第一次队内训练就打断了别人的鼻子。

“你可别把我写成个暴力狂,其实除了比其他人能打点,我跟普通女孩没什么差别。”在韩广美的眼中,自己就是个普通远动员,只不过选择了一个小众的项目。

在练习MMA之前,韩广美是学散打出身。人都说女儿要富养,作为家中的独生女,父母是有多心大能让广美练这么激进的项目?但这锅还真不能甩给广美父母,脚下这条路是她自己选的。

广美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是个爱动的孩子,恨不得一天全上体育课。后来学校要选拔运动员苗子,广美以平度中小学运动会铅球第五的成绩入选体校,按理说以她的成绩仅仅是够线,奈何前几名都因为不愿意吃这个苦,放弃了,机会就落到了她的身上。

广美的教练跟她的父母说,体育练好一样可以上大学,看着女儿这么喜欢,父母也就同意了。这里面最兴奋的就是广美,一个每天都可以上体育课的地方,对她来说就是天堂。

“当时入选20多人,最终坚持下来的也就五六个。”进入职业队的日子,让广美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候天堂和地狱可能仅仅隔了一张窗户纸,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刷新了她对于职业运动员的认知。

白天跑越野、蛙跳、学技术动作,晚上学习文化课,对于刚刚进入散打队的新人来说,分组对抗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广美还记得第一次分组对抗的时候她特别紧张,乃至于一拳打断了对方的鼻梁。“真替那个小伙子感到惋惜!”

自此之后,广美像是找到了感觉,在散打队的训练也是顺风顺水,并拿到了山东省武术散打锦标赛的第三名。

退役推销员变身综合格斗战士

职业运动员要走的路,一点也不比参加高考轻松。从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如果没有在出成绩的年龄闯出些名堂,等待你的就只有淘汰、退役。

18岁那年,广美最好的成绩定格在了全国武术散打馆校赛冠军、山东省武术散打锦标赛第三,显然这样的成绩不足以支撑她冲击省队,也就是在那一年,广美带着遗憾退役了。

“那时候小,训练有时候也不认真,这可能是我人生头二十年做的最糟糕的决定了。”广美说,离开散打队之后,她做过一阵子销售,但在散打队里养成的直来直去的性格,已经不太适合这个复杂的社会。一年的销售工作,让广美更加明确擂台才是自己的心之所向,兜兜转转,最后广美还是选择放弃销售的工作,辗转进了一家拳馆,当起了教练。

重新回到擂台的广美心里有一团火,如果有机会,她要再打比赛。一次偶然的机会,拳馆老板问广美,想不想再打比赛,广美的回答当然是不带丝毫犹豫,但这次的项目不再是她熟悉的散打,而是综合格斗(MMA)。

“跟散打很不一样,散打是站着打,综合格斗的话各种搏击技巧都要用到。”广美说,大家熟悉的搏击技巧,像泰拳、拳击、空手道、巴西柔术、截拳道等等,在综合格斗的比赛中都能用到,基本上是“什么招式好用就用什么”。

因为之前的散打底子,广美并不怕跟对手拼拳脚,相反地面博弈是她的短板,为了备战亚锦赛,广美恶补了一年的巴西柔术。

“从发力方式到技巧基本上都是重新学。”广美说,散打讲究的是爆发力,而柔术讲究的是肌肉的耐力,为了锻炼这点,在学会技巧的基础上,必须进行大量的力量、体能训练。那段备战的时光,让她重新想起了刚进体校的日子,不过这一次,她不会轻言放弃。

亚洲第一位中国女拳王

综合格斗讲究的就是“打服”对手,比赛没有什么名次之分,赢了就是冠军,输了就卷铺盖回家再练。

2017年,广美拿下了亚洲MMA综合格斗锦标赛60公斤级的冠军,现在回想起比赛时的场景,广美坦言自己赢得并不轻松。

在当时的比赛中,广美第一轮迎战主场吉尔吉斯斯坦选手,这场赢得相对轻松,广美直接一拳KO对手,先下一城。而第二轮的比赛,广美的对手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女将,对方比她高一头,属于细长型的选手,比赛一度陷入僵持。

“差一点我就输了,就是一个瞬间,让我完成了‘断头台’。”广美解释说,“断头台”是个难度很高的动作,用手臂紧紧缠绕着对手的脖子处,向对手的气管施压,造成对手窒息,只要施展成功,对手很难挣脱。

“赢了,但是这个项目毕竟太小众了,很少人知道。”广美给记者看了她当时夺冠的视频,激动的她披着国旗绕场欢呼,四周环绕的都是观众们的喝彩声。回家之后,广美跟家人分享了自己的成绩,但是对广美的妈妈来说,她只在乎闺女有没有受伤。广美说,其实这么多年妈妈一直不敢看自己的比赛,每次跟妈妈视频聊天,问的最多的就是有没有受伤。

“哪能不受伤啊,眼角被打开过,胳膊、腿都骨折过,基本上身上的大件,都受过伤。”在广美看来,这些伤跟她追求的荣誉比起来都不算什么,曾经自己差一点永远离开这个赛场,现在她不会重蹈覆辙。

想冲击UFC 让更多的人了解综合格斗

今年广美一直在青岛养伤,不久前的一次训练,广美伤到了锁骨,在医院里打了钢板,今年的各种比赛也就与她无缘了。也正是因为不用外出打比赛,她也用了更多的时间在青岛的拳馆带一带学生。

“普及的力度还是小,最起码将来让喜欢格斗的女孩子们能有个学习的地方。”广美说,综合格斗这个项目在国内起步比较晚,知道的人不多,而这里面愿意学的女孩子更少,但作为一名职业的综合格斗运动员,推广这项运动自然责无旁贷。广美说,她不相信全青岛就她一个喜欢格斗的女孩,她要用自己的成绩告诉姐妹们,喜欢格斗没错,我们不是怪咖。

“等伤养好了之后,还要继续打,最终目标是要冲击UFC。”在采访的最后,广美说出了自己的野心,她想要冲击终极格斗冠军赛(UFC)。

自己今年已经21了,对于一个拳手来说,职业生涯其实只剩几年的时间,无论这次能走多远,她不会再放弃,倒也要倒在擂台上。

平时不参加比赛的时候,广美会在馆里带学生。

因为精力有限,广美带的都是小课。

虽然现在处在养伤阶段,但体能训练并不能耽搁。

拳不离手,只要有时间广美就会到馆里训练。

这就是青岛的95后女拳王,希望姑娘能够走向世界,让全世界看看咱们青岛嫚儿的风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