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曲宝来:4幅画进驻上合峰会主会场

2018-09-07 21:46 作者:张萍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曲宝来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 (记者 张萍 徐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青岛百年不遇的大事儿,是每个青岛人的光荣,我能出点力,与有荣焉。”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有4幅装饰画,出自曲宝来之手,他也是作品进驻最多的画家。

以29岁“高龄”大学本科美术科班毕业后,曲宝来却“误入”对外贸易行业15年。实在太爱画画,他又毅然放弃前半生“能挣钱”的事业,静下心来认真“画青岛”。

没想到的是,曲宝来把这条路越走越宽,水彩拿手,油画也造诣颇高,中国最顶级的美术大奖拿到手软……他身上的头衔也越来越多: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等等。他却说:画画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是挣多少钱也无法比拟的。

画青岛 做最熟悉的事儿表达最真的情感

记者来到曲宝来的工作室时,他正在为一幅水彩新作上光。曲宝来被称为“画青岛的人”,他的画作常年以青岛的山海城为原型,在上光的这幅是,上合组合青岛峰会主会场的4幅也是。

“挂在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的画,除了艺术性考虑之外,还需要展现大国风采。”曲宝来将青岛沿海全景视角、崂山景区、天主教堂和大学路、黄县路一带场景,用当代意象表现语言,把眼前的全景推远了,微妙的颜色渲染,似梦中看到的幻境……百年青岛、诗意斑澜、梦幻美好。

曲宝来的作品陈设在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

曲宝来受邀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美术创作。

2017年12月,曲宝来受邀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美术创作,并兼任油画组组长。“4幅画共耗时4个半月,其中巨幅水彩画了两个半月。”曲宝来口中的水彩画被陈设在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水彩长廊,“仅内径尺寸就达2.6米×2.2米,加上外框能达到3.4米。远超过一般水彩画的尺寸。”

为什么只画青岛呢?“我这一生主要时间都生活在青岛,对青岛的小巷、建筑最是熟悉,搞创作当然从最熟悉的事务上手,做熟悉的事儿才能表达最真实、最真诚的情感。”

曲宝来"进驻"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的画作。

曲宝来"进驻"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的画作。

幸运儿 “千里挑一”成功考入大学

曲宝来的祖父和父母都从事美术教育相关工作,“他们有文化情节,但是却并不希望我从事艺术工作。”因为在上世纪60-70年代,画家还是比较辛苦的职业,社会上对这一职业普遍的称呼是“穷画家、穷艺术家”。

“从小就佩服画家,就想如果我能画成这样,该多好!”那个年代青岛街头的宣传画、广告牌给了曲宝来关于画画最初的梦想。

因为喜欢,曲宝来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画画中度过的。1977年,改革开放前夕,曲宝来17岁。这一年,受文化大革命冲击而中断十年的高考制度恢复,中国重新迎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非常巧、非常幸运,我成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参加高考的人。”当时学校美术专业报考了四五千人,最终考上了6个,曲宝来成为极其幸运的六分之一,考上了山东省干部管理学校美术专业,成为一名专科生。专科毕业工作了5年,“在青岛市外贸工作到第四年的时候就觉得,如果有机会还是应该再读点书。”准备了一年,曲宝来于1985年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上了山东艺术学院。

曲宝来回忆说:“当时我们班一共10个同学,老师却有17位!”想起大学读书的时光,曲宝来非常感慨,“那时候上大学真的特别难,能有机会读书,我们都特别特别珍惜。每天除了睡觉,几乎都在学习、都在画画!”

25岁时考上本科学校,毕业时已经29岁。“29岁大学本科才毕业,放在现在已经是博士毕业了!”曲宝来自嘲道。

为新作上光。

追梦想 画画的幸福感是钱买不来的

大学毕业后曲宝来被分配到中国抽纱山东进出口公司。曲宝来指着记者一头披肩头发说:“大学毕业时,我是长头发,跟你的差不多长。”工作报到第一天,领导就拿他这一身的艺术家气质开刀,要求他剪头发。“那一刻觉得是诀别,再也和画画、和艺术无关了……”打那之后,曲宝来就留着短短的头发,几十年再没变过。

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想法,曲宝来从业务员干起,到科长,再到部门经理,“过了15年完全与艺术无关的生活,一进办公室全是合同。”

得益于青岛的港口优势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利好,曲宝来通过外贸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实在是喜欢画画的他,决定去冒险。

2003年曲宝来辞职专职画画,“当时没给自己退路,要做‘拓荒者’。”曲宝来觉得最坏的结果也就是钱少挣点,生活艰苦点。“现在来看,画画带给我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挣钱实现不了的。”

曲宝来履职青岛市人大代表关注民生问题。

画为媒 接触到青岛的各行各业、方方面面

第十届全国水彩粉画展优秀奖,第十一届全国水彩粉画展入会资格奖,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奖、创作奖、优秀奖……近年来,曲宝来在绘画的殿堂“摘星”无数。“渐渐地在市文联‘挂了名’啦!后来被市文联推荐到市委统战部,接触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曲宝来说。

“在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我认识了青岛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成功人士,对青岛的关注面更多、更宽了,不仅仅局限于美术圈、文化圈。”曲宝来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怀和平台的温暖,他坦言“社会责任也更大了”。

期间,曲宝来当选为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职,通过自己的调查、研究和论证,提交了两个民生方面的议案。“一个是城阳区供暖问题,一个是有关地铁沿线的民生工程问题,目前都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复、推进。”

“明年从自身专业角度,我想就‘在青岛建设幸福宜居新型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如何发挥文化艺术的作用和价值’提出议案。”曲宝来特别期待有一天:政府机构、企业界、文化界都坐下来,团结一切力量,凝聚新的能量,一起描绘青岛这座城市更美好的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