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被耽误的书法家 快来瞧瞧这些中医大夫的处方手迹(图)

2018-09-10 14:27 作者:张萍 肖海青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肖海青)医生的处方都是“鬼画符”?都像“天书”一般看不懂?今天上午,记者在青岛市中医处方手迹集萃展”参观后发现:其实,很多中医大夫都是被耽误的书法家!

今年,是我国伟大的中医药学家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市卫生计生委、市老干部局和市中医药管理局特别联合举办首届老干部杏林文化节活动。活动期间,青岛市“杏林书画话中医”大型书画展、“我看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等系列活动纷纷亮相。今天上午,首届老干部杏林文化节的闭幕活动——青岛市中医处方手迹集萃展”在海慈医院文化长廊展出,现场可谓墨香飘逸映岐黄,杏林春暖花满园。

87岁的原青岛市卫生局局长刘镜如 处方

中西医结合医院邓树泽 书法作品

记者在现场获悉,本次中医处方手迹集萃展,荟萃了岛城卫生计生系统在职、离退休的中医从业者120余幅珍贵手迹,时间跨度约60年。其中既有年逾九旬德高望重的老中医药名家的笔迹,也有战斗在临床一线的中医药才俊和青年骨干的处方。

已故原青岛市中医院院长刘季三的中医处方,还有现年87岁原青岛市卫生局局长刘镜如的手写处方以及很多知名老中医的处方,吸引途经文化长廊的医护和患者纷纷驻足品评。

青大附院张荣荪 1972年处方

左:海慈医院谢旭善 处方 右:海慈医院李维芳 处方

青岛市卫计委老干部处负责人张玉清说:“中医处方不仅是医师辨证论治的书面记录和取药凭证,更因其独特的书写方式及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使之化身高雅的艺术作品。”

实际上,同为国粹的中医,与书法之间联系密切。历代名家书写的方药字幅,很多都是书法史上的杰作。

张玉清说,希望本次中医处方手迹集萃展能够更好地弘扬和传承祖国中医文化,让书法艺术融入医疗活动,让医疗活动充满艺术和文化品味,使更多的中医从业者成为中医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国粹,做出积极的贡献。

已故原青岛市中医院院长刘季三 书法书迹

青岛市卫生计生委杏林书画院院长刘景曾 临名医手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