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爽爽的初秋 老建筑和蓝天白云很配哦

2018-09-12 08:44 作者:庞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庞为)初秋,爽爽的,这是一年中最惬意的时节。青岛备下美景,等你来发现。漫步老城区,优雅的老建筑目不暇接,每一座都饱经沧桑。青岛新闻网金秋特色策划,实拍100座历史建筑,用图片为您讲述欧韵风情里的老楼故事。(摄影 郝志刚 于胜宪)

青岛基督教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江苏路15号的小山丘上。始建于1908年,解放后为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使用,1980年恢复礼拜活动。

它是典型的德国古堡建筑,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主要材料为花岗岩。钟楼高39.1米,在上面可以看海。礼堂宽敞明亮,能容纳1000人。 

信号山海拔98米,面积6.3公顷,是市区较高的一座山。山顶3幢红色蘑菇楼宛如熊熊燃烧的火炬,格外醒目。

青岛港建成后,山上建有信旗台,专为船只入港时传递信号,故得名“信号山”。

迎宾馆(德国总督楼旧址),坐落于信号山南麓,是一座欧洲皇家风范的德国古堡式建筑。1905年10月-1907年10月建造,由德国建筑师马尔克设计。

迎宾馆造型典雅,装饰豪华,轮廓线条优美,建造水准居我国单体别墅建筑之前列。建筑面积4083平方米,高30米,厚达60厘米的外墙以黄色为基调,局部以花岗岩石料作装饰。

米红色筒瓦、蓝色鱼鳞瓦、绿色牛舌瓦铺设的楼顶使大楼更加精美别致。

小鱼山海拔60米,面积2.5公顷,绿地面积2.1公顷,是青岛市第一座古典风格的山头园林公园。附近有鱼山路,因此得名。

栈桥是青岛海滨风景区最主要的景点之一,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

栈桥全长440米,宽8米,钢混结构。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建有民族风格的两层八角楼,名“回澜阁”。游人伫立阁旁,欣赏层层巨浪涌来,“飞阁回澜”旧时即被誉为“青岛十景”之一。

浙江路天主教堂建于本世纪30年代初,也称圣弥爱尔大教堂。它是青岛地区最大的罗马式建筑,同时也是基督教建筑艺术的杰作。

作为青岛老城区文化气息最浓郁的“老小区”之一,鱼山路36号80多年前曾是山东大学的高级教授宿舍。童第周、冯沅君、束星北、丁西林等教育家和文化名人都曾在这里居住过。

老建筑群面积不小,德、日风格的老楼都有,大多建于上世纪30年代。历经80多年岁月洗礼,风采依旧。这里距离海边步行只需五分钟,院内四季有绿,不设门卫,常年欢迎游客参观游览,平和开放的气质每每让人津津乐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