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装配式建筑时代来了 城阳区培育打造装配式建筑基地

2018-10-12 14:4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生产的装配式外墙。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段存晓)今天上午,青岛市首个在土地出让时全地块明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建设的住宅小区、全市采用装配式建设体量最大的住宅小区——万科金域华府3期装配式建筑专家评审会在青岛城阳举行。专家团队对该项目主体结构、围护墙、全装修和装配率进行评价和审核,进一步细化建筑方案,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打好基础。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根本性变革,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及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城阳区积极响应国家及青岛“积极稳妥、因地制宜,推进装配式建筑持续健康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万科金域华府三期采用了预制装配式技术。

“搭积木”式的建筑模式既环保节能又提高了效率

据了解,万科金域华府三期采用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主体结构采用预制夹心保温外墙板、预制叠合楼板、预制空调板、预制楼梯,围护墙与保温隔热装饰一体化、内隔墙非砌筑,全装修等先进工艺和技术。体现了预制装配式技术与绿色建筑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和BIM技术创新应用。

“相比传统方法建楼,装配式建楼的速度要快得多。”城阳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综合科科长陈本琏说,以楼板为例,传统方法浇筑楼板,需要工人提前支好模板,然后在模板上浇筑混凝土,再等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才能承重,而装配式建筑的部件均提前在车间加工完成,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将各个小件组合起来即可,大大减少了现浇作业。同时,为保证构件安装质量,项目各参建单位还根据相应图纸进行深化,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做到一次成型。

车间里的工人正在进行装配式建筑部件的作业。

在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各种工人们正在忙着各种组装工作,有生产墙体部件的,有制作楼梯的,还有组装配套小组件的。

“作为一种绿色建筑方式,住宅产业化摆脱了传统建筑粗放式生产模式,采用“工厂化造房”、“搭积木”式的建筑模式,让城市建筑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陈本琏告诉记者,所谓预制装配式住宅,是预先在工厂按照标准将墙体、楼梯、顶板等构件预制后,运到工地进行现场拼装,实现“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城阳大力发展预制装配式产业。

与传统工地与众不同,预制装配式建筑工地没有飞扬的尘土和刺耳的噪音,不见零散的钢筋、混凝土、保温板,工地上没有了工人们繁忙工作的身影。“这种类似搭积木一样的建筑方式,它几乎不需要外部施工,所以不像传统施工那样需要安装密密的防护网。”陈本琏告诉记者,这种拼装盖房,是城阳区正在广泛推广的“装配式建筑”。这种新型建筑方式,因其高效和绿色,正在逐渐受到重视和推崇。

一场建筑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

装配式建筑采取了统一标准生产出来的零部件,比现场施工更加平整光洁,出厂之前都要通过质量验收,结构精度和建筑质量更加有所保证,可以避免很多建筑楼盘尤其是小楼盘常见的渗漏、开裂等质量通病。

除了建筑质量有所保证,装配式建筑也因其高效和环保特性受到推崇。陈本琏表示,开发企业选择“工厂化造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节省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施工方面,装配式建筑摆脱了以往“看天施工”的局限,现场不再有脚手架,工人的工作简化为吊梁和铺设模板两个步骤,不仅可节省三到四成的工期,还可大大节约用人成本。“按照目前的效率计算,预计可以减少近一半的劳务用量,如果将来实现100%产业化,预计劳动力用量可降低近九成。”

此外,这种新型建筑方式还可以让施工现场建筑垃圾的产生率几乎为零,由于减少了现场浇筑和材料运输等环节,扬尘、污水、噪音的产生量也明显降低。

装配式建筑“拼装”两字的背后,实际是一场建筑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据陈本琏介绍,房地产业本来产业链就长,能带动50多个产业、2600多种产品。未来,住宅如果可装卸、可更新,将成为工业品的摆放平台,对工业发展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10年后城阳区装配式建筑将占30%

城阳区未来通过装配式这一新型建造方式建设高质量绿色建筑,实现现代建筑产业与现代工业、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也将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未来,城阳将继续践行装配式建筑的体系,抓质量、重工程、建集群、塑链条、优环境等举措,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备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持续提升规模总量、发展潜能、品质价值和自主创新能力,为青岛带来更多更好的装配式建筑住宅。

陈本琏介绍说:“城阳区正在大力推进建筑产业化,积极培育装配式建筑基地。2017年,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成为青岛市唯一一家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企业。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青岛上流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青岛泰合洋房建设有限公司成为青岛市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根据中央相关文件要求,全国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30%。”陈本琏说,“2014年城阳区已开始着手进行装配式建筑的试点及推广工作。在2016年韩洼社区实施装配式住宅项目试点成功基础上,至今有10多个项目、30余个单体工程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项目涵盖商品房、保障房和公建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