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阎崇年做客即墨古城大讲堂:读书使人心大、心硬、心善

2018-10-29 09:33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历史学家阎崇年在即墨古城开讲。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记者  陈志伟)28日,即墨区2018年为民要办实事项目即墨古城大讲堂,邀请著名学者、作家、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在即墨古城开讲。

阎崇年先生做了题为“从大故宫寻求解读历史的突破口”的演讲,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他以即墨历史名人郭琇为引线,讲述了郭琇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并分享了自己读书、读史的心得,让听众零距离享受到了大师的魅力,感悟到名家的智慧。

历史学家阎崇年在即墨古城开讲。

精彩观点分享:

聪明与智慧

郭琇在“弹劾明珠”这件事的做法上太巧妙了,他不光聪明,更重要的是有智慧。如果光有聪明没有智慧,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

人生“四个为”

郭琇就是以宋代大儒张载的“四个为”来严格要求自己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学历史就是要学这种精神。如果我们中华民族的每个人都有这种精神,那么中国就是无敌的,是任何力量都打不倒的。

提高文化与艺术修养

从中国有甲骨文字记载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吃饱饭、有衣穿”是在改革开放之后。虽然现在我们衣食无忧,但是还有其他方面的“忧”。其中一项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要提高文化、艺术的修养。

为读者签名。

处理好“四合关系”

任何人都要处理四个关系:人与天的关系、人与地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己与己的关系。总结起来就是:天合、地合、人合和己合。

其中的“己合”就是自己跟自己“合”。一是生理平衡,二是心理平衡。人要主动维护自己生理的平衡,而不是病了才找医生。这就像平常要注意维护保养车,而不是等到车在路上抛锚了再打电话拖车。小病虽难免,但要争取把大病尽可能地化解。而维持心理平衡需要读书,读书使人心大、心硬、心善,心硬就是经得起敲打。人生的困难大多都是芝麻粒大的小事儿,想不开的时候看看书就会觉得这些烦恼不值一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