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 青岛前十个月新增泊位超1万个

2018-10-29 07:2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看,这个停车楼有个空中公园!

我市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前十个月新增停车泊位超过1万个

blob.png

停车场效果图。

本报讯 日前,中央商务区A-1-8A停车楼规划方案正在市规划局网站公示。不同于常规停车楼的方正造型,这处停车楼借鉴了著名的纽约高线公园“线型空中花园”理念,在地上营造出一个波浪形公共空间,方便市民活动,而将全部的停车泊位放入地下。项目落地后,将有效改善中央商务区的空间结构。

近年来,我市持续发力停车场建设。来自市城乡建设委的数字显示,仅今年前十个月,我市中心城区就完成50余处公共停车场建设改造,新增停车泊位超过1万个。

停车楼造型创意十足

中央商务区A-1-8A停车楼项目位于中央商务区敦化路以南,规划11号线以西,占地面积6600多平方米,由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负责建设。作为岛城商务活动的密集区域,这里高楼林立,公共活动空间相对匮乏,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计划以多变的造型丰富区域空间供给。

正在公示的建设方案就是这一思路的具体展现。没有选择“古板”的层层叠高,项目将停车场主体置于地下,建设了三层的地下车库,其中两层为传统停车位,一层为机械停车位,一共可提供停车泊位450个。地上部分的建筑造型进行了艺术化处理,以波浪形流线勾勒出主体走向,从空中俯瞰,好似几个‘之’字相连,创意十足。

“地上部分建筑是这个停车场的亮点,其功能定位为公共服务配套用房,建成后可以进行公益性文化活动,或者开办书吧等。地上建筑的屋顶则是一个对市民开放的空中花园,有步道,有座椅,有花草,市民可以通过斜坡轻松进入,在林立的高楼中享受自然地气息。”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市政空间开发事业部总经理马煜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我市道路停车“一家管”单位,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积极参与停车场建设,已先后在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开工建设停车泊位约2600个。中央商务区A-1-8A停车楼地块于今年5月通过网拍摘得,初步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下一步,该集团将加大相关研究,利用老城区及老、旧小区边角地块、街头绿地及小区空地,建设预制装配竖井式机械停车场,缓解我市中心城区停车难。

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

中央商务区A-1-8A停车楼的规划建设是我市加快破解停车难题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2018年,结合美丽青岛建设,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我市坚持全方位和多元化建设,优先解决难点热点区域停车问题。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完成50余处公共停车场建设改造,新增停车泊位超过1万个。

针对医院停车难,我市重点推进禹城路人防改造地下停车场、青医附院东院区、市妇儿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等多处停车场改造建设,同时结合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加大停车诱导和车位共享,盘活周边停车资源,为就医停车提供更多选择,缓解医院周边交通拥堵。

针对停车紧张的居民区办公区,则结合地块情况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停车设施。在台东区域,由华通集团承担的沈阳路23号地块停车场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可提供停车泊位136个;在市南软件园,设计2000个停车泊位的停车楼已进入总承包单位招投标阶段;在城阳区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东侧停车场改造正在规划中,初步计划升级为地上五层钢结构式立体停车楼,库存总容量120辆。

共享停车也是破解停车难的有效手段。据了解,市城乡建设委已组织华通集团等市直单位,完成市南区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市南区老年活动中心、市北区艺德共享停车、崂山区天宝国际、崂山区高科园装饰城、崂山区同安锦街等共享停车试点项目,目前全市共享车位数已经破万。

今年7月起,我市启动了覆盖中心城区、全方位的停车资源普查。目前,旺季普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本周开始淡季普查现场调查工作,预计12月底完成淡季数据整理及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通过这次普查,我们可以更精准的掌握全市停车资源总量、分布及使用情况,为下一步的精准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