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看完这个视频热血沸腾 青岛人都在为残疾人运动员点赞

2018-10-30 07:06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近日,

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

正在青岛如火如荼地进行。

现场每一名运动员的精神

都深深地打动了小编

让小编想为他们大喊加油

山东省残疾人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本届残运会共设16个大项、19个分项、670个小项、680枚金牌,全省17个市和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等18个代表团参加。接下来请大家先随小编一起,到现场去看一看。

   

▲点击观看视频

看完视频相信很多人都和小编一样,对残运会的比赛规则、评分标准等等是一知半解,究竟他们是怎样分类来让比赛更公平呢?像下图这样的牵引员又是怎么样存在呢?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残运知识小科普

省残运会设置了很多级别,以便使残疾部位相近、残疾程度相似的选手同场竞技,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一较高下。

比如说田径项目的跑步比赛,就根据运动员的视力残疾程度设置了T11级、T12级、T13级。

T11级的参赛选手必须全盲,即双眼均无光感。T13级的参赛选手有极其微弱的视力,但低于0.01。而T12级则介于T11级和13级之间。

根据竞赛规程,参加T11级比赛的选手必须戴上厚厚的眼罩,并且要在领跑员的引导下参赛。

引导绳的长度不能超过1米,而且必须是无弹性的,引导员在比赛过程中不能推拉拽运动员,也不能向前甩运动员的手臂,直到距离终点线10米以内,领跑员才能松开牵引绳,任由运动员自由冲刺。

▲2008年残奥会女子100米T11级决赛中,吴春苗以12秒31的成绩夺得冠军。

此外,领跑员不能先于自己的搭档冲线,否则运动员的成绩将被判作无效。

2008年北京残奥会,在开幕式上代表所有运动员宣誓的青岛籍“女飞人”吴春苗就曾以12秒31的佳绩摘得女子T11级100米金牌。

参加T12级比赛的选手既可以选择只身上阵,也可以在领跑员的引导下参赛。

参加T13级比赛的选手,则不允许配备领跑员。

田径比赛的T42级至T47级,则面向肢残运动员,其中T42级、T43级、T44级的选手必须戴着义肢参赛,而T42级代表肢残程度最严重。

▲省残运会T42级200米决赛金牌李茂大“刀锋战士”

30岁的青岛籍“飞人”李茂大参加的就是T42级比赛,右腿戴着运动义肢的他已获得本届省残运会200米和400米冠军。

曾经红得发紫的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当年参加的主要是T43级、T44级比赛,他曾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收获100米、200米、400米3枚金牌,11秒17、21秒67、47秒49的夺冠成绩足以令绝大多数健全人望尘莫及。

在残运会田径项目中,选手的级别以三位数标注。第一位是英文字母,比如F级为田赛(Field)、T级为径赛(Track)、P级为全能比赛;双位数字中的十位数值代表运动员的残疾类别,“1”字代表视障类别、“2”字代表智障类别、“3”字代表脑瘫、大脑麻痹或后天性脑损伤类别、“4”字代表截肢及身材矮小的类别、“5”字代表脊髓损伤及部份轮椅组的类别、“6”表示聋人选手;而第三位数字则表示残疾程度,数字越小,残疾程度越重。

假设观众看到100米T11级,就表明这是100米全盲级的比赛;如果选手参赛级别显示女子P60,那就表明她是位女子七项全能的全聋选手。

(来源:青岛早报 记者 韩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