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已成山东最大“码商之城” 七成人坚信明年赚更多

2018-10-30 14:40 来源:掌上青岛
分享到:

如今在青岛,无论是各色商业街区、集市小店,顾客扫码支付都已成为稀松平常。一张小小的二维码不只方便了消费者,也改变了线下商家的经营方式,更催生了一个新的群体: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码商”。

10月28日-30日,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正在福州朱紫坊举办,热闹集市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游逛。

10月29日,全国首届天下码商大会在福州举办,主办方之一支付宝方面透露,青岛已经成为了山东最大的“码商之城”。而为了推动小微商家数字化经营,支付宝还将全面升级“天下码商成长计划”: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2018年底前多收多保要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的贷款服务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

今年5月,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了“码商成长计划”,为线下近一亿码商提供“保障”和“成长”两大方便助力:码商可以通过“多收多贷”获得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通过“多收多赊”享受到一站式进货服务并有机会赊购;此外,码商还可以在支付宝“商家服务”通里过商家信用获得免押服务,在生意经上了解经营知识;多收多保、“你敢收,我敢赔”计划则立足于降低码商的生活和经营风险,解决后顾之忧。

在全国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上,支付宝宣布升级码商成长计划,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

支付宝数据显示,青岛已经成为了山东最大的“码商之城”。在青岛,领取多收多保也成为码商的习惯,其中有青岛码商最多报销了13次。

祝素梅在青岛经营着一个50平方米的小超市,每天营业超过15小时。她怎么也没想到,就是平时扫码收款时多那么一步操作,在生病治疗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获得了1800元的保险赔付。现在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和祝素梅一样,迅速拥抱互联网,但同时,线下商家对于金融、科技等服务的需求并没有完全被满足。调研显示,孩子教育、健康、养老、资金支持是码商们最关注的四个问题。多数受访码商表示,生病时选择自己买药或者熬一熬。

“码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这个群体的活跃和繁荣也让中国经济更有活力,他们需要被关注、尊重和支持”,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说。

井贤栋表示,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实现“一本帐、一盘货、一群客”,即“门店数字化”、“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用户运营”;今年年底前多收多保要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并且贷款平均利率在2017年已经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争取继续下调。

除此之外,蚂蚁金服还将联合100位企业创始人,为1000万小微商家定制100堂经营成长课程。

支付宝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让小微经营者通过一张小小的收钱码就能获得最便捷的金融服务和经营工具。

各方的助力让小微商家信心倍增。根据大会现场的数据调研显示,68%的码商认为明年会比今年赚更多,31%的码商计划在一年内扩大经营规模,25%的外地码商计划五年内在经营所在的城市买房。他们认为擅用新工具、善于抓住年轻客群是经营的“制胜法宝”。

今天,二维码以及背后的技术,有机会用低成本、高效率甚至零人工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以多收多保为例,蚂蚁保险20个人在7个月就服务了2500万码商,背后的底气正是来自于AI、云计算、风控等科技组合拳。据了解,AI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单审核环节,目前57%的审核都由系统自动判别,准确率高达99.99%。

在中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除了工业、新零售等等,也包括码商这个庞大的群体。可以说,继网商之后,码商群体的出现,是互联网与商业结合的最后一块版图,也是在贷款、保险等多领域待挖掘的商业蓝海,在服务码商中蕴藏着大量创新机会。(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